上海援疆旅游扶贫小背包计划启动 百余名申城游客不远万里献爱心

2019年05月21日 11:41   来源:新民晚报

爱心助学捐赠活动现场。新民晚报记者陆常青摄

  “敬礼!礼毕!献红领巾……”近日,新疆喀什市莎车县阳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在学生代表的指挥下,向一批来自上海的身份特别的叔叔阿姨敬献了红领巾。此时,广播里正奏响着乐曲《感恩的心》,鲜艳的红领巾迎风飘扬格外醒目,温暖的春光洒在每一个孩子的笑脸上,更洒进了叔叔阿姨的心里。

  原来,这百余位叔叔阿姨是来自上海退休俱乐部,并乘坐春秋上海援疆包机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他们不远万里,从家乡带来闲置的冬衣和文具,只为在行程第三天向新疆的贫困子弟送去一片温情。这些满载着沪上游客爱心的书包,正是上海援疆前指倡导的“旅游援疆扶贫小背包”(以下简称“小背包”)。

  扶贫“小背包”的容量虽然有限,但包含的心意是无限的。虽说在出发前组织方提倡捐献八成新闲置衣物即可,但现场实际送出的物品中,大多数都是崭新的。在莎车县阳光小学特别安排的欢迎仪式上,很多游客偷偷抹了眼泪并主动要求留下捐助学校的联系方式,表示会将善举一直持续下去。更有一些游客向领队表达了想要一对一资助某个孩子直至其上大学的决心。

  据悉,旅游援疆扶贫小背包计划是2019年上海旅游援疆包机项目的组成部分,也是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关于旅游扶贫工作的一项创新构想。该计划通过倡导游客向新疆贫困县区人民捐献家中闲置物品,呼吁大家勤俭节约,共同参与到援疆扶贫的事业中来。“旅行的同时也能做好事,这样的活动真的很有意义。”随团的上海摄影家薛老师说道。

  除了能够投身公益,春秋旅游特别策划了这次主题爱心包机,八天日程涵括了南疆精华景点,包括帕米尔高原、卡拉库里湖、白沙湖、金草滩、金胡杨、达瓦昆沙漠等。游客纷纷称赞道:“不走南疆,不知新疆如此天高地广;不到喀什,不知新疆如此源远流长,这次终于见识到了。”

  近年来,上海援疆积极贯彻落实自治区提出的“1+3+3+改革开放”的部署要求,大力开展旅游援疆工作,助力喀什将旅游业打造成为当地的战略支柱产业和服务脱贫攻坚的优势产业。

  2019年的旅游援疆包机计划由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统一部署,上海各大旅行社积极响应。据了解,春秋集团下属春秋旅游全年预计组织20架包机飞抵喀什,五月份就组织了四架旅游包机,下属春秋航空正筹备暑期上海飞喀什航班。

  春秋旅游主题旅游部总经理周详介绍说:今年的旅游援疆线路产品,将分季节推出“三生有杏,花满喀什”春季赏花主题之旅、“瓜熟果香,绝冠新疆”夏季美食之旅、“秋色如歌,醉美喀什”秋季摄影旅游之旅、“冰山风情,雪域喀什”冬季探秘之旅四季主题产品,并将结合春秋旅游旗下摄影、徒步、骑行、禅修等多种主题旅游产品形式,丰富喀什旅游的内容。通过一系列的主题旅游,让游客更深入的体验喀什当地的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并进一步带动新疆喀什地区旅游产业的发展,推动其社会经济的进步,促进民族团结,实现“旅游扶贫”。

  新民晚报记者 陆常青 杨玉红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