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师扎实推动国资国企改革落地见效

2019年05月21日 15:53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高利报道)“改革让我们甩掉了包袱轻装上阵,所以我们要放开手脚走出去谋发展。”5月20日,新疆绿翔建设工程集团公司总经理宋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九师党委严格对标兵团党委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工作的部署要求,把国资国企改革放到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大局中去谋划,放到有利于履行兵团职责使命中去推进,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使国资国企改革措施落细落小、任务落实落地。

  新疆绿翔建设工程集团公司的前身是九师绿翔建筑安装工程公司,作为一家老字号国有企业,过去一直承担着较重的企业办社会负担,承揽的工程项目也大多局限在塔额盆地。在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中,九师对这家企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制重组,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确保了企业回归市场。改制后的新疆绿翔建设工程集团公司轻装上阵,走出了“跳出九师谋发展、跨出盆地闯市场”的新路子,实现首季开门红,除站稳本地建筑市场外,还分别在乌鲁木齐、阿克苏、阿勒泰等地承揽了建设项目,公司今年计划实现营业收入8亿元。

  该公司的改革是师国资国企改革的一个缩影。在推进改革工作中,九师有针对性地提出每家企业的改革方式和路径,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目标任务落地见效,全师重点国有企业改革实现实质性突破,关闭了鸿翔番茄制品公司及塔城分公司并对外租赁,资产进行产权交易挂牌;北大荒绿翔种业股权全部退出;九师与四师双方股东对塔城青松南岗公司关闭破产达成共识,已启动破产程序;绿翔糖业公司、绿翔牧业公司、绿翔供销公司改革正积极有序推进;团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全面完成,实现社会化管理,从根本上减轻了团场负担。

  在国资国企改革中,九师紧盯债务偿还、资产处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扎实做好企业分流安置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把政策引导和思想疏导落实到每个人、贯穿于分流安置的全过程,确保了人员分流安置工作的顺利进行。

  目前,九师76家团办企业中,注销17家,关闭6家,由师相关企业接收16家,整合企业9家,退出参股13家,停业11家,股权划转师相关企业4家,394名企业职工全都完成分流安置。40家师属企业停业7家,混改1家,注销8家,师属企业职工分流安置工作正积极有序进行。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