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让心没有距离——记十一师优秀青年志愿者马晶晶

2019年05月21日 16:03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通讯员何玉莲报道)从教9年,马晶晶已经记不清自己帮助多少孩子走出思想困境、找到自信,但她清楚地记得,那些需要她帮助和关爱的贫困学生在得到帮助后感动得泪流满面的情景。马晶晶心里明白,作为一名教师,传道授业解惑是自己的职责所在,用爱点亮孩子的心灯,才能称之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马晶晶是十一师四中小学部一名普通教师,她接触的家庭贫困的孩子比较多,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物质匮乏的问题,但她尽己所能给予贫困学生更多的帮助。

  为了让助学充满温情,马晶晶尽可能照顾到每个孩子的自尊,让他们从心底里接受物质的给予。比如有的孩子学习进步了,她就把学习用品当作礼品送给他们;有的孩子为同学和班级做好事了,她就拿出学习用品奖励给他们,让孩子获得了精神上的满足,树立了自信心。

  “土地失去水分滋润会变成沙漠,人心没有感恩滋养会变得荒芜。不知感恩的人,注定是个冷漠自私的人;不知关爱别人的人,纵使给他阳光,日后也不会放射出自身的温暖,也不配得到别人的爱。”这是马晶晶经常讲给孩子们的一段话。

  马晶晶班里有个特殊的学生叫张明(化名),性格孤僻胆小。有一次收班费时,全班同学都准时交了钱,只有张明一个人一连催了几次仍未交,马晶晶只好拨通了张明妈妈的电话。一会儿,他的妈妈拿着50元钱急匆匆赶到学校,手里紧紧攥着钱,诉说着家里的困难,马晶晶默默地听着,为自己作为班主任工作不细致感到惭愧,更为孩子家庭的不幸感到揪心。

  在仔细了解张明的情况之后,马晶晶立刻向学校汇报了情况,校领导当即减免了张明的各项费用。针对张明学习基础不扎实的实际,马晶晶利用在校时间给他辅导功课,少而精地留家庭作业。有时候家长接孩子太晚,她就陪着张明在班里写作业,只要孩子有进步,她就会买一些学习用品奖励张明。张明的学习有了很大进步,感恩老师的付出,他主动帮老师抱作业,给同学们收拾整理书本。看着张明精神面貌发生的改变,马晶晶心里暖暖的。

  马晶晶班里还有一个学生,他的父母在市场开了一个杂货店,平时还兼职为学校打扫卫生。孩子很聪明,但平时的卫生习惯太差,整天跪在地上玩瓶盖,多次教育效果不佳。看到孩子背着一个没有拉链的书包,马晶晶便花80元钱买了一个新书包送给他,他拿着新书包兴奋地喊:“我有新书包啦!”孩子的父母工作忙,不能按时给他做有营养的饭菜,他经常将两个烧饼当作晚饭。看着正在长身体的孩子每天啃干烧饼,马晶晶心里很不是滋味,在放学后给他送来苹果和各种小点心,每次他都会自觉地把手洗干净才吃东西。孩子写作业总是改不了错误的写字姿势,马晶晶就给他买来辅助器,手把手帮助他矫正写字姿势……一次次的帮助,让孩子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逐渐改变了不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重新找到了自信。

  无论是作为一线志愿服务者、少先队大队辅导员还是教师,马晶晶都在实现着自己心中最朴素的理想——在从教的路上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为他们点亮心灯,照亮孩子前行的路。

  “我没有能力改变这些孩子的生活条件,但是我可以从心灵上给予他们慰藉,给他们一颗温暖的心,让他们懂得,生活虽不完美,但如果正确面对,树立信心,人生一样可以美丽。”马晶晶说。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