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好】麦合布拜找回了自己的事业

2019年05月22日 09:5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高娃 李春霞报道)4月25日一大早,莎车县纺织城内的一家便利店就开门了,店主麦合布拜 · 吐尔孙手脚麻利地打扫卫生、整理货架,做着营业前的准备。

  看着妻子干起活来投入的样子,麦合布拜的丈夫阿布迪热西提 · 阿布力孜很欣慰:“我那自信自立的妻子又回来了。”

  被摧毁的事业心

  在丈夫眼里,麦合布拜是个很有事业心的人,然而宗教极端思想一度让妻子变成了另外一个人。

  麦合布拜2003年结婚,婚后学习了烘焙技术,开了一家蛋糕房。懂技术又善经营的她不断扩大业务范围和经营规模,将蛋糕房发展成了食品加工厂。

  但不知从何时起,麦合布拜受宗教极端思想感染,参加非法“台比力克”,变得不爱与人交往,还排斥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宗教极端思想作祟下,她无心工作,满脑子想着工厂里采购的原料是不是“清真”、一家人吃的穿的用的是不是“清真”这些事情,导致生意越来越差。后来,有人告诉她“女人赚的钱不清真”,麦合布拜干脆将工厂也关了。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阿布迪热西提不禁皱起了眉头,“她不爱出门,也不愿意和我们聊天,家里的气氛很压抑,孩子们的笑声也少了。”

  再次创业追梦想

  受宗教极端思想毒害的麦合布拜来到莎车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习。随着学习的深入,麦合布拜认真反思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渐渐从迷茫中走了出来。

  “宗教极端思想宣扬女人不能外出、不能工作,就像一根根绳索,捆得我喘不过气。”麦合布拜说,“在培训中心,老师经常给我讲成功女性的励志故事,鼓励我做自立自信的人。老师的话给了我力量,让我有勇气冲破宗教极端思想的束缚,敢于追逐自己的梦想。”

  从培训中心结业后,经过深思熟虑,麦合布拜决定以便利店为起点,找回自己的事业。她的想法得到丈夫的支持,夫妻俩随即开始找门面,打听进货渠道,为开店做准备。更让麦合布拜感动的是,相关部门还为她减免了房租和水电费,支持她重新创业。

  去年11月,麦合布拜的便利店开业了。在培训中心学习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给她的生意帮了大忙。“学会普通话后,与生意伙伴、顾客交流起来没有障碍,很方便。”麦合布拜说,她以前受宗教极端思想的影响,不愿意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很多客户无法交流,失去了不少商机。现在她要好好学习普通话,为今后的事业发展打好基础。

  努力经营增信心

  “你好,一共27元,请问扫码还是付现金?”4月25日,还不到中午,便利店的营业额就超过了800元,麦合布拜满心欢喜,“现在大家都喜欢用手机支付,我也申请了收款二维码。只有跟上时代节奏,生意才能越做越好。”

  便利店刚开业的那段时间,由于货品不全,生意不是很好,有时候一天的营业额只有100多元。麦合布拜没有气馁,每天都拿着笔和纸,认真记录顾客的需求。

  商品种类全了,顾客自然也多了。这段时间,生意好的时候便利店一天的营业额就有2000多元。麦合布拜对便利店的未来规划不止于此,“我打算开个手机微店,顾客在手机上点一下就能下单,家在附近的我就免费送货,既方便大家,又能增加便利店的收入。”麦合布拜盘算着。

  “麦合布拜现在一门心思要把便利店经营好,有了奋斗目标,人变得开朗了,也自信了。我们都喜欢她现在的样子,是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让她找回了自己。”阿布迪热西提说。

  “妈妈!”4月26日下午,麦合布拜外出办完事后去一个课外兴趣班接儿子回家,孩子高兴地扑到她怀里,回家的路上笑声不断。

  “我一定要脚踏实地,把便利店经营好,做一个有责任心、事业心的好母亲,成为孩子的好榜样。”麦合布拜对未来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