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致富不致富,科技是关键”

2019年05月22日 12:42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禚艺 通讯员赵瑞芳报道)风吹过苹果园,翠绿的叶片“簌簌”作响,掩藏在叶片背后的一颗颗青果果随着枝叶轻轻摇动。5月15日,锄完草,抬头望着长势喜人的苹果,一师十二团十四连种植户王晨远脸上浮现出舒心的微笑。“希望今年是个丰收年。”王晨远说。

  走出果园,抬头望见路口走来的身影,王晨远快步迎上前去。“罗老师,您来了。”握着一师农科所病虫害预测预报站技术员罗树凯的手,王晨远亲热地说道。

  王晨远与罗树凯是老熟人了,相识已整整3年,不用问,王晨远就知道罗树凯又是专程来连队查看病虫害绿色防治成效的。打开苹果园里盛有苹果蠹蛾性迷向素的黑色塑料管,果不其然,里面满满的都是食心虫。看着密密麻麻的食心虫,王晨远与罗树凯相视而笑。

  早些年,在果园发现食心虫,有着多年苹果种植经验的王晨远可没有如今的好心情。

  减产严重、果品品质大幅下降……那时候,这些小小的食心虫带来的损害让王晨远很苦恼。

  春夏之交是苹果、香梨等果树幼果发育关键期,也是食心虫等病虫害的高发期。十二团十四连果园面积有2000多亩,种植品种以苹果和香梨为主,防虫一直是种植户最头疼的事,为了减少病虫害的影响,提高果品品质,多年来,他们想尽了办法。

  3年前,罗树凯带着团队在十二团十四连做病虫害调查时,结识了王晨远。

  王晨远记得那也是在春夏之交,他家40亩果园里的苹果刚坐果。那天,因为果园闹食心虫,心烦意乱的王晨远正忙着给果树打药,罗树凯主动上前询问效果。“食心虫太难治,药打多了果子不合格,不打药更是没有几个好果子。”王晨远一个劲地抱怨着。

  罗树凯给王晨远说,他带来了一个生物防治病虫害的办法。听罗树凯讲苹果蠹蛾性迷向素的使用方法和宣称的效果后,王晨远直撇嘴。看王晨远并不相信,罗树凯当即表示,可以免费给王晨远的果园教授这种生物防治办法,为他的果园投放能够满足20亩地防治虫害需求的苹果蠹蛾性迷向素。

  “反正是免费的,我也没有太在意,当时就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同意了罗老师的建议。”王晨远说。

  1个月后,王晨远在果园里惊喜地发现,投放苹果蠹蛾性迷向素的地块,虫子明显比附近的地块少很多。这一年,王晨远经营的苹果园喜获丰收,果品量质双升,他家的收入大幅增加。“这致富不致富,科技是关键呀!”王晨远感慨地说。

  近年来,一师农科所病虫害预测预报站通过在团场连队果园开展实验,让连队种植户亲眼看到绿色防控实实在在的效果——不仅见效快,还能节约成本,最关键的是能够提高农作物品质。

  “针对病虫害发生周期,及时发布预测预报信息;通过投放杀虫灯、性诱剂等方式指导种植户开展生物绿色防治……为师团林果业高效发展护航是我们一师农科所病虫害预测预报站应尽的职责。”罗树凯说。

  截至目前,果树种植方面,性诱剂使用已经覆盖了一师六团、八团、十二团、十三团、十六团等多个团场,一师耕地绿色防治面积已经达到了15万亩以上,并且连续3年都呈上升趋势。农业新技术的运用,为当地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林果业快速发展,帮助种植户增收致富提供了有益帮助。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