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河:清单化管理为“第一书记”减负增本领

2019年05月22日 15:21   来源:人民网

  近年来,为了进一步促进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主动担当、履职尽责,新疆哈巴河县实施“清单化”管理模式,通过列明学习清单、工作任务清单、发展清单,切实为第一书记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方向,增强第一书记本领。

  学习“清单”提素质。哈巴河县结合村(社区)实际,围绕脱贫攻坚、农林水牧、村级治理等基层必修课,明确第一书记必修课20项,依托县委党校,举办专题培训班,采取“专家讲课+实地观摩+研讨交流”的方式,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扫黑除恶、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等重点内容,对哈巴河县村(社区)第一书记进行集中培训。

  任务“清单”明职责。哈巴河县根据当前重点工作,围绕办实事好事、壮大党员队伍等八项任务,抓7-8条关键问题,制定《第一书记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每月列出熟悉村情民情、入户走访率、参与“三会一课”活动等具体工作任务20余项,理清主体责任,落实乡镇相关负责人、“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具体责任,同时根据任务“清单”,倒排时间进度,按照期限完成任务,进一步明确第一书记工作职责。

  发展“清单”强本领。针对第一书记普遍存在把主要精力放在拉项目、筹资金、搞建设,忽视自我突破提升的问题,哈巴河县为第一书记量身制定发展自我“清单”,内容涉及演讲、规划设计、带富致富等10余项内容,由第一书记自己定方向,结合自身情况,选择自己想学的“技能”,从治软治乱、摘穷帽拔穷根、建强基层组织、壮大集体经济、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等方面,提高个人工作本领,切实提升统筹协调能力。(作者:李海珊 姚晓梅)

[责任编辑:权志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