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100年海平面可能上升2米

2019年05月22日 15:41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5月21日电(记者刘霞)据《新科学家》网站20日报道,英国科学家在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碳排放失控和冰盖融化可能导致海平面在2100年上升2米,可能性为5%。这种情况一旦发生,将对人类产生“深远影响”。

  布里斯托大学的乔纳森·班伯表示:“如果未来80年,我们看到这种情况,那么,它将导致无法想象的社会崩溃。”

  班伯进一步说,届时,大约179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可能会被海水淹没,多达1.87亿人将流离失所,“许多小岛屿国家,特别是太平洋上的国家,将变得非常不宜居。”

  班伯团队从22位资深研究人员那里获得有关格陵兰岛和南极冰盖如何应对未来气候变化的证据后,得出了上述结论。他们表示,如果碳排放不加控制,导致全球平均气温上升5℃,那么,2100年海平面上升超过2米的可能性将达到5%。

  2013年,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报告称,海平面上升的最坏情况是,到2100年上升98厘米;如果南极洲在本世纪开始崩塌,那么,在此基础上再增加十分之几米。班伯表示,IPCC没有考虑合理但概率低的可能性,因此忽视了可能会出现的严重影响。

  自2013年以来发生了什么变化,导致未来海平面会上升那么多呢?研究人员解释称,一个因素是近年来的卫星测量显示,冰质量损失的发生速度比预期得要快;另一个关键问题是,南极洲的冰崖在其支撑冰盖因气候变化而融化之后,可能会在自身重量下崩溃。

  班伯还指出,如果排放量下降的速度够快,那么,我们仍然可以避免海平面上升2米的灾难性风险。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