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小车驾照全国通考 分科目考试异地可办

2019年05月22日 15:5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彭芳报道)因工作、生活等原因,自己的居住地并不在户籍所在地,这让不少想考驾照的人多了办事流程,甚至有人因此搁置了考证计划。不过,随着公安部十项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便民服务措施将于6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些不便将成为历史。

  昨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乌拉泊考试场了解到,6月1日起,该考试场也将同步实施便民举措。涉及驾考的举措主要包括三项,分别为进一步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异地申领条件,推行全国“一证通考”;小型汽车驾驶证异地分科目考试;大中型客货车持身份证省内“一证通考”。

  申领小车驾照,持身份证全国通考

  现行举措:据统计,仅今年1-4月,在乌拉泊考试场报名驾考的有3.4万余人,其中持异地身份证驾考的群众达2.3万余人。对于驾驶证申领人来说,自2018年6月以后,小型汽车驾驶证省内可异地通考,比如你的身份证属新疆,那么无论在新疆哪个地州县市,都可持身份证件自选地点申领机动车驾驶证。但如果户籍所在地在外省区,那么你在新疆考驾照需要在新疆任一城市办理居住证,方能在新疆申领机动车驾驶证。

  新举措6月1日起,持本人居民身份证可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地市直接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C1、C2、C5),不再需要提交居住证或居住登记凭证,进一步便利群众就近、自主考试领证。

  驾考完成一半,可去外地继续考

  现行举措:目前,群众在报名申领驾驶证,参加完部分科目考试后,由于工作、学习、生活等原因需要到外地去居住,导致后续考试无法进行。现在只能将原有考试成绩作废,去现居住地重新申请、重新参加驾考,或者专程返回原考试地继续完成考试,方能保留之前的考试成绩。

  新举措6月1日起,申请人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C1、C2、C5)期间,已通过部分科目考试后,到外地工作、学习、生活的,可直接到现居住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变更考试地即可,考试地只可变更一次。内地居民持居民身份证、港澳台居民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可直接办理考试地变更。办理变更考试地后,申请人就可直接在现居住地预约参加剩余科目考试,之前已通过的考试科目继续有效。全部科目考试通过后,直接在现考试地领取驾驶证。

  省内考A照、B照,不用再办居住证

  现行举措:自2015年放开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异地考领,考生可在户籍地或者居住地学习报考驾驶证。但异地申请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仍需提交居住证或者暂住登记凭证。

  新举措6月1日起,将放宽大中型客货车省内异地申领条件,推行持身份证省内“一证通考”。对在省(区)内不同地市申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申请人可凭居民身份证直接申请,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或暂住登记凭证。而对跨省(区)异地工作、生活的人员,在办理所在省(区)任一地市居住证后,也可直接在全省范围内申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