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新增5项社保业务 手机即可办理

2019年05月22日 17:3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报道)“以前必须到办事大厅办的业务,现在用手机就能办,操作简单,特别方便。”5月21日,乌鲁木齐市参保人员张文霞通过手机办理了停保业务,只需要5分钟就能完成业务办理。  

  今年,乌鲁木齐市社会保险管理局进一步挖掘信息技术的潜力,实现社保经办服务再升级,在新疆智慧人社APP可查询个人参保信息、选择的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结算、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等信息功能的基础上,新增了人员新参保、停保、续保、代缴代付银行账号申报、缴费档次变更5项个人业务的办理功能。  

  记者从乌鲁木齐市社会保险管理局了解到,新疆智慧人社APP全疆通用,乌市率先新增个人业务办理,试点成熟后将进行推广。首次登录时,乌市的参保用户需注意,在左上角“统筹区”栏选择“乌鲁木齐市”,方可进行各项业务的办理。  

  此前,参保人员可通过新疆智慧人社APP进行个人参保信息、选择的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结算、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人员办事进度等信息的查询,面向所有的参保人员;而新增的五项个人业务,主要面向城乡居民、灵活就业人员。  

  “根据测算,通过APP办理的个人业务占到个人业务总量的70%。”乌市社保局副局长芮磊说,这基本实现了参保个人一般业务足不出户、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即可办理。预计到今年6月底,还将实现缴费明细单等证明材料的打印也通过手机办理。  

  据介绍,参保人员可手机下载安装新疆智慧人社APP,通过扫码或登录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http://www.xjrs.gov.cn),点击“网上服务大厅”进入页面,扫描二维码即可。苹果手机安装后需进入手机设置通用设备管理企业级应用点击“信任SichuanjiuyuanyinhaiSoftwareCo”添加信任。  

  同时,现在乌鲁木齐市退休人员使用“新疆智慧人社手机APP自助认证系统”就能足不出户办理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了。除了新疆智慧人社APP,“乌鲁木齐市社会保险管理局”微信公众号上也可查阅相关政策。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