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博物馆获赠27件古瓷器

2019年05月23日 13:1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摄影报道)晋代的青釉S纹香炉,元代的钧窑青釉玫瑰斑盘……广东省收藏爱好者张舵军日前向乌鲁木齐市博物馆无偿捐赠了27件晋代至民国时期的瓷器。

  5月21日,记者在乌市博物馆采访了解到,张舵军先生此次捐赠的27件瓷器,在去年经当地文物专业人士鉴定,有18件属于晋代至清代时期的瓷器,9件属于民国时期的瓷器。

  张舵军说,他出生于喀什地区,1994年从新疆伊犁师范学院毕业后,曾在新疆从事过教师、企业高管等职业,1998年定居广东工作至今。

  在广东生活的20多年里,张舵军一直在和股票、证券、对外贸易打“交道”。他的业余爱好就是逛博物馆,喜欢去古玩、收藏品市场转悠。在不断购买瓷器、学习瓷器知识的过程中,张舵军逐渐学会了鉴别瓷器,并喜欢上了收藏瓷器。如今,张舵军家里已收藏了上千件瓷器。

  “我把瓷器捐赠给新疆,也是想为家乡的文化事业作点贡献。”张舵军说,“有些瓷器承载着深厚的历史文化信息,虽然很不舍,但我觉得它们不该只被我一人收藏,我应该把它们捐出去,让更多人看到它们,从中了解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

  目前,这批瓷器存放于乌市博物馆库房,该馆计划近期邀请自治区相关专家对这批瓷器再行鉴定、定级,然后将其纳入该馆藏品之列。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