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潮鞋价格十天翻十倍 鞋圈的套路,你了解多少?

2019年05月23日 09:49   来源:中国宁波网

  11日3000元、12日2000元。球鞋爱好者黄科(化名)在记账本里记下了最近的盈利数字,这个月一款名为“倒钩”鞋子的发售,让他大赚了一笔,但是他表示最多只卖一双,“物以稀为贵,我要自留一双。”

  黄科口中的“倒钩”,正是Sneaker Heads(球鞋爱好者群体)翘首以盼的Air Jordan 1 Travis Scott鞋子。高中开始,黄科就喜爱篮球文化,从爱看篮球比赛、关注篮球明星的球鞋,到开始收集此类潮鞋,最后演变成倒卖二手球鞋。

  “好的情况下,一年赚几万元不成问题,看你手中的量有多少。”像黄科这样喜爱球鞋的人群,在宁波正在逐渐壮大,同时,也催生了一批倒卖二手球鞋的群体。

  潮鞋市场的火爆景象

  一早来到单位,同事开始准备一天的工作安排,王扬(化名)却在手机上设定了闹钟,原来那天是NIKE旗下的“Air Jordan 1 Travis Scott”鞋子发售的在线抽签日。“提早几分钟做准备,在对话框输入自己的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家庭地址、付款方式等基础信息,选好想要的尺码,等到时间一到立马提交,希望这次不要陪跑。”在银行工作的王扬告诉记者。

  虽然事与愿违,但他早已习惯。“配色好看的,或者是联名的鞋子,中签率堪比买房摇号,甚至更低。”每当有新鞋发售,王扬都会第一时间参与发售抽签,“从我玩鞋到现在,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抽签近百次,中签率惨不忍睹,可以说一只手就能数过来。”

  对于Sneaker Heads而言,每款新鞋发布后要经历一抽、二抽才能买到,这就从另一方面导致这些球鞋爱好者想以原价在一级市场买到心仪的鞋子几乎不可能。

  无独有偶,黄科也表示十分无奈,因为总是充当“陪跑王”角色,他现在鞋柜里的很多鞋都是加价从第三方平台以及二手“鞋贩子”手里购得。“没有准确计算过花了多少钱,但是相当于一辆新款宝马3系价值总是有的。”望着一堆鞋子,黄科告诉记者,“很多不懂的人认为那只是鞋子而已,怎么会这么贵,那是他们不懂鞋。”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每个球鞋爱好者的手机上都安装有少则两三个、多则七八与个球鞋购买相关的APP,并关注了不少鞋店的微信公众号。“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人中的几率太低,一般我会发动周围同事朋友一起帮忙抢,增加中签几率。”黄科笑着说。

  物以稀为贵,想买的买不到,于是乎,市面上如“毒”“nice”“get”等APP平台开始加入战局,球鞋的“二级市场”就此形成。一部分人购买高价球鞋是为了穿,另一部分则是抱着保值投资而去。

  王扬心心念念的原价1299元“倒钩”鞋子,发售仅10天,市场上已经炒到了8000元,比之前火爆了一时的AJ 1 Off White还贵上一等。“肉疼啊!”王扬说。宁波某潮鞋店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这些鞋子本质上就是商品,但受供需关系影响,价格涨跌也很自然。”

  “抢鞋真的太累了,次次秒空,比买房摇号中签概率都小。我现在心态都被练出来了,如果不是有组织地抢,基本很难抢到。”还在上学的小张表示,对于很多爱好者来说,去二级市场找鞋款反而更方便。

  鞋圈的套路,你懂吗?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同理,鞋子是用来穿的。

  可在鞋贩子眼中,鞋子已经脱离了其本身的用途,演变成他们发家致富的一种方式,这种一来一去的买卖,成了一种资本博弈。

  “不就是当韭菜把我收割了再收割。”王扬表示目前市面鞋贩子的套路十分老套。

  首先是预热活动。官方会公布上线时间、新品介绍等信息。是否有知名设计师合作,或是否同潮牌联名,则是看一双鞋子今后增值潜能大小最直观的表现。

  以Air Jordan 1 Travis Scott为例,去年10月,Hip-Hop歌手Travis Scott率先通过Instagram曝光与Jordan Brand的全新联名Air Jordan 1,引发市场强烈期待,而他的Instagram账号下方讨论更是一度火热,可见这双联名鞋子到底是有多受欢迎。

  官方公布2019年4月上市,然而2月10日,美国Nike SNKRS突袭发售了这款新鞋,不到一分钟便销售一空。而这款今年最受期待的AJ 1也不负大家所望,价格直线起飞,二级市场上,被倒卖的首批货源,叫价已突破万元。

  “这个时候,不管是微博,还是贴吧,亦或微信群,都是一片高价求购声,连带@一堆交易平台求转发搞抽奖,造成一鞋难求的现象。”王扬介绍。

  预热活动后,就是鞋贩造势阶段。“发售前期,一些大户便在各个社交群中哄抬价格,不管是否中签,先加价千把元,把市场炒起来,形成市场十分火热的局面。”等到官方发售结果公布,大户手中明明只有二三十双,但平台上却冒出大量高价出货的商户。

  黄科告诉记者,随着中签规则的变化及购买渠道的便利,从前一些大户随随便便就能中百千双鞋子,现在中个几十双已经算不错了。

  最后是疯狂收割阶段。如Yeezy上市的时候,市场一直炒到了8000元一双,结果随着官方补货,价格断崖式下跌,最后变成2000元左右一双。“这时候,一些鞋贩子可能亏得血本无归。”黄科说。

  “囤货的卖不掉,怕价格进一步下降,只好折价迅速出货,这时候大户出来扫货。待到大户把市场上的鞋子收购得差不多了,静待一段时间,他们又开始统一抬价。”黄科表示,这种收割小户利润,又控制买家市场的扫货行为被鞋子爱好者所不齿。

  血雨腥风的市场,权益如何保障?

  根据Highsnobiety网站的数据,全球的二手球鞋市场总额约为10亿美元,但是这个数字并不能涵盖所有的市场交易,实际总额可能大于这个数字。

  此外,根据尼尔森的数据,2015年到2017年,中国街潮市场的消费规模上升到62%,比其他国家的消费规模增速高3.7倍。

  有江湖的地方,肯定就有血雨腥风。

  早前,上海的Yeezy Boost 350 V2 Zebra线下发售导致一大群人打架和抢鞋事件,再后来Air Jordan 1“BRED TOE”的线下发售现场“拳王”打人事件均上微博热搜。黄科认为,“现在的球鞋市场很混乱,鞋贩子的素质也参差不齐。”

  除了抢鞋难之外,买到鞋后维权也难。

  有网友在毒APP上买到了假鞋,发帖投诉却被封号。据悉,该网友在毒APP上买了一双Nike Air more液态银,收货后第一时间拿到“get”APP鉴定,鉴定结果显示:假的。

  对此,毒APP的客服表示,不认可其他平台的鉴定结果。之后该网友将鞋子拿到毒APP和识货平台进行重新鉴定,结果依然显示为假。

  同样,王扬在买AJ1“倒钩”时也遇到了维权困难问题。

  由于原价抢不到,他在“nice”APP上,以5455元购得一双43码的鞋子,可是噩梦就此开始。

  “过了发货时间,迟迟不见物流信息,我才知道被卖家放鸽子了。”提及此事,王扬气愤不已,“10日发售当天,几个小时之内,价格便涨到了7000多元,卖家看到价格低了,索性不发货,取消了订单。”

  对此,“nice”APP客服表示,平台需要同时兼顾到卖家、买家双方的权益,且无法控制卖家的真实想法,所以只能关闭订单,并补偿保证金。

  求“鞋”若渴的王扬又以7400多元的价格购买该鞋,可闹剧又一次出现。“明明都发货了,可这一次卖家又临时变卦,因为当晚价格涨到了8000多元,再一次取消了发货。”

  “看到客服这样回答,我真的是气炸了,我钱都付了,为什么鞋贩子(卖家)的随意行为,让我来买单?”至今,他都无法理解平台这种不顾消费者权益的行为。

  黄科告诉记者,目前“get”“毒”等平台的鉴定,均为人工鉴定,缺乏统一标准,人为主观因素影响大,难免会有偏差。

  而专业鉴定师一般通过看、摸、闻等方式,也存在一定的差异,且平台的惩罚机制,又被很多鞋贩子“不值得一提”,“犯罪”成本较低,毫无信誉可言,这就造成了如今市场的混乱。

  看来江湖的深浅,岂是你一脚便能试探到底的。(记者 谢斌)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