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城在泉中映 乌什县燕泉河华丽蜕变

2019年05月23日 10:14   来源:天山网

一道彩虹,水天一色,燕泉河景观带景色优美。(图由乌什县委宣传部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报道)5月21日,夜降,月升。暮色中亮起的燕泉河将乌什县这座小城倒映水中,美不胜收……

  从前的“垃圾渠”变身亮丽景观带,这一次,燕泉河完成了华丽蜕变。

  几年前,贯穿乌什县的燕泉河是县城中心的一条“垃圾渠”。城区部分居民沿河而居,将生活垃圾和污水直接排进河道,造成了污染,燕泉河成了乌什县的一块“心病”。治理,势在必行。

  据乌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乌什县立足生态优势,做好“水”文章,做强“泉”文化,打造“泉在城中流,城在泉中映,人在泉城游”的园林式城市名片。

  据了解,燕泉河景观带总建设面积35万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16.7万平方米、水域面积15万平方米,目前工程已经建成,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绿树碧水鲜花相映成趣,在燕泉河畔漫步、跳舞、健身的市民随处可见。

  “现在燕泉河的景色太美了,环境越来越好,我们又有了一处休闲观光的好去处。”乌什县居民阿依提拉汗·艾里木说。

  当大变身的燕泉河成为城市一景,乌什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也紧跟旅游产业发展的步伐,将燕泉河景观带规划入县域内精品旅游线路的生态游一景。

  乌什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安晓军介绍说,乌什县整合了城乡旅游资源,将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打造长、中、短3条黄金线路,尽可能将乌什县所有景点串联起来,实现旅游全域化。

  “比如我们在乌什县生态养生黄金线路中,就将燕泉河景观带及燕泉山景区作为我们生态游中的重要一站,主要景点设有九眼泉广场、历史文化长廊、咏泉廊架、生态湿地、风雨廊桥等。”安晓军说,打造成一条集自然风光游赏、休闲、养生与文化体验于一体的城市滨河景观带。

  燕泉河景观带的建设,美了风景,也乐了乡亲。

  “光在咱们燕泉河景观带的游客集散中心,就有27名周边乡村的村民在这里成功就业,主要是观光车司机与售票员,这其中有10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乌什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旅客集散中心主任米娜瓦尔·吐尔逊说,截至目前,乌什县的“旅游+扶贫”模式已经带动3000多人就业,实现年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