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游云端之乡 赏民俗风情

——阿克陶县布伦口乡做好旅游文章

2019年05月23日 10:0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何玲 包东喜报道)阿克陶县布伦口乡境内有公格尔山、慕士塔格峰、喀拉库勒湖、白沙湖等旅游胜地,由于地处帕米尔高原,平均海拔3400米,是名副其实的“云端之乡”。近两年,阿克陶县充分利用中巴国际公路的交通优势,以及布伦口乡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全力打造“帕米尔高原风光游”和“帕米尔柯尔克孜风情游”,全力促进全域旅游发展。今年“五一”假期,该县共计接待旅客12941人次,同比增长8%,旅游总消费517.64万元,同比增长50%。

  5月中旬,记者走进帕米尔高原腹地,体验这里的旅游热潮。

  牧民纷纷参与 共推旅游发展

  5月11日上午,记者乘车沿着中巴国际公路驶入帕米尔高原,著名的慕士塔格峰、喀拉库勒湖、白沙湖等旅游景点分布在中巴国际公路沿线。

  在位于海拔3400多米的白沙湖畔。随着当日第一拨游客踏上帕米尔高原,米曼 · 阿卜都加帕尔忙碌起来:打扫店面,招呼游客。

  米曼是布伦口乡恰克拉克村的牧民,也是一名护边员。现在,他有了新的身份——阿依瓦西图尔达洪玉石店老板。去年,在村“两委”的帮助下,他在白沙湖景区的观景平台处租了一间30平方米左右的商铺,开起了玉石店。“我利用每个月轮休时间开店。”米曼开心地说,去年6月—8月,他挣了四千多元,今年生意更好,肯定能挣更多。

  畅游帕米尔高原,游客不仅能品尝独具特色的柯尔克孜族美食,也能享受到丰盛的文化盛宴。

  布伦口乡苏巴什村致富带头人沙吾提 · 萨提瓦尔孜依托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在喀拉库勒湖附近租下20间门面房,开起了饭店。他家的羊肉汤、牦牛肉、奶皮等特色美食总能让游客大快朵颐。

  布伦口乡党委书记李文娟介绍,为满足游客吃、住、游的需求,近两年布伦口乡政府在景区内建设了一批门面房,鼓励当地牧民开商铺,同时联合企业,引导牧民开办牧家乐。

  目前,布伦口乡各景区共有旅游商铺175家、牧家乐20余家,越来越多的牧民吃上了“旅游饭”,实现增收的同时推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深挖特色资源 叫响旅游品牌

  慕士塔格峰,被柯尔克孜人称为“冰山之父”。它坐落在海拔3800米的苏巴什草原上,海拔7509米,是著名的登山地点。

  在布伦口乡,慕士塔格峰、公格尔峰、格尔九别峰三峰耸立,如同擎天玉柱,屹立在帕米尔高原上,成为帕米尔高原上最迷人的景观,吸引着疆内外乃至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

  5月11日,四川游客李佐培一到新疆,便迫不及待地前往慕士塔格峰。当日10时,他随旅游团从喀什市出发,沿着中巴国际公路,经过4个小时的车程,到达了与慕士塔格峰遥相呼应的喀拉库勒湖边。

  慕士塔格峰的传说让李佐培心生向往:“都说帕米尔高原是一生一定要去的地方,这次我要好好体验。”

  为了提升辖区内景点的知名度,布伦口乡深挖当地特色旅游文化资源,加大对慕士塔格峰、白沙湖等景点的宣传力度,并借助江西省搭建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旅游推广服务中心平台,推介帕米尔高原精华游路线。同时,积极打造柯尔克孜民俗风情小村,推出玛纳斯表演、柯尔克孜族舞蹈等文艺演出,让游客在赏自然美景的同时,能更加深刻地体验柯尔克孜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景区知名度的不断提升,促进了阿克陶县旅游产业的发展。援疆旅游专列的开行,让越来越多的内地游客来到了布伦口乡。记者了解到,今年,克州将依托布伦口乡独特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民俗风情、特色美食等旅游资源,打响“世界的帕米尔 · 永远的玛纳斯”旅游文化品牌,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来帕米尔高原深度游。

  不断创星增级 提升服务质量

  “公格尔山、慕士塔格峰、白沙湖等在游客的眼里是风景,在我们眼里是责任。这里是万水之源、高山之巅、彩云之端,克州的优质旅游资源在阿克陶县,阿克陶县的优质旅游资源在布伦口乡。当前,克州党委、江西省旅发委、阿克陶县委正在规划,要继续对这里的景区创星增级。”李文娟说。

  今年,布伦口乡按照已经做好的旅游发展规划,不断加大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游客集散中心,增加环保观光车、游船等旅游设施。

  乌鲁木齐游客杨莉已是第二次来布伦口乡旅游了。她告诉记者,两年前,她来布伦口湖、喀拉库勒湖游玩时,这里没有商铺,当地做生意的牧民都是在湖边摆摊,没有营业执照,她不敢购买东西。到了中午饭点,也很难找到吃饭的地方。

  “现在,这里完全变样了,不仅有了正规的商铺、饭店,景区还修建了观景平台,拍照、休息、购物、吃饭都能满足。越来越完善的设施和贴心的服务让游客更舒心了。”杨莉说。

  “布伦口乡旅游发展坚持规范和安全原则。”李文娟说,只有规范旅游市场,旅游产业才能健康发展;只有安全,才能让游客玩得舒心,获得好口碑,从而引来更多游客。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