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当房车遇见大美新疆……

2019年05月23日 10:02   来源:新疆日报

  参加“房车游新疆”活动的房车驶入乌什县,开启乌什休闲两日游(2018年6月28日摄)。 牛海燕摄

  深入了解人文新疆、自然新疆首选自驾游。

  开着一个移动的家——房车,在魔鬼城感受沧海桑田、在赛里木湖感受冰清玉洁、在独库公路感受险峻壮美,这是一场不见不散的约定……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刚报道)“今年活动启动早,内地车友参与热情高,去年第一批车友是6月15日抵达新疆的,而今年提前了一个半月。这预示着今年开着房车游新疆活动会更火爆。”新疆中露联旅游投资公司总经理翟春峰高兴地说。

  新疆幅员辽阔,南北疆风土人情、自然景色不同。深入了解人文新疆、自然新疆首选自驾游。与普通乘用车自驾相比,房车更是一个移动的家——你不用去为找厕所焦虑,天气热了还能冲个澡,饿了随时做家常饭,旅途的辛苦完全被隔绝在车外。

  你开着房车,新疆带着美景,二者在5月相遇,一起感受车轮上“新疆是个好地方”吧。

  在魔鬼城感受

  沧海桑田

  开着房车来到魔鬼城,放眼望去,辽阔的地平线上耸立着一道青灰色的云带,颇像古代的城墙。层层叠叠的暗黄色山峰,看上去与城堡十分相似。

  近前,在起伏的山坡上散落着红色、橙黄、白色石子。这里因为地处风口而且四季多风,每当风起,飞沙走石,强烈的气流在怪石山间穿梭回旋,发出尖厉的声音,如鬼哭狼嚎,因而得了个魔鬼城的名号。

  在风雨的侵蚀下,地面形成深浅不一的沟壑,裸露的石层被狂风雕琢得奇形怪状。有的龇牙咧嘴,状如怪兽;有的危台高耸,形似古堡。这里似亭台楼阁,檐顶宛然;那里像宏伟宫殿,傲然挺立。

  在亿万年的地质运动和风吹日晒作用下,这里的雅丹地貌形成了惟妙惟肖的造型。“孔雀开屏”“雄鹰展翅”“马啸长空”“狮身人面像”“泰坦尼克号”等一个个生动造型,给行走在其间的游人带来巨大的震撼。

  大约一亿多年前的白垩纪时期,魔鬼城一带是一个巨大的淡水湖泊,湖岸生长着茂盛的植物,水中栖息繁衍着乌尔禾剑龙、蛇颈龙、准噶尔翼龙和其他远古动物,生机勃勃,现在则成为一片戈壁。这种变迁让身处魔鬼城的游人感受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车上可以做饭、睡觉,看到美丽的景致可以停车慢慢地品味,房车就是车轮上的家。”近几年多次驾着房车游新疆的资深房车游爱好者高如玲说。

  在赛里木湖感受

  冰清玉洁

  驾着房车来到赛里木湖。这里被誉为“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你可以感受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湖泊的纯美。

  清晨,天山深处的风拂面而来,带着赛里木湖的些许湿气。太阳升起,赛里木湖也揭开了自己的面纱。

  远处一片雾气,在阳光的照射下渐渐散去,湖水由近及远依次呈现出深蓝、灰蓝、浅蓝,直到与天色融为一体。站在湖边,仿佛站在一个蓝色的球体中。从上到下、由远而近,周身被纯净的蓝色包裹着,一切的烦恼随风而逝,只想深吸一口这纯净空气,拥抱这一片湖光山色。

  “驾着房车来新疆很方便,现在沿途有很多房车驿站,一路上都可以进行补给。”浙江游客李泽来新疆第一站就选择了赛里木湖风景名胜区。

  沿着湖边的木栈道行走,一步一景,移步异景。风光旖旎的山地森林和湖滨草原,让你每走一步都想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此刻。

  5月的赛里木湖,山水相依。站在湖中的岛上远眺天山,湖水与山相接,有一种生在仙岛的感觉。湛蓝色的湖水与远处雪山,近前的天山雪松、草原形成了一幅大自然最美的风景画。

  在独库公路感受

  险峻壮美

  6月1日,独库公路就要开放了。“一天看四季”是独库公路的特点。独库公路纵贯天山,随着高度的变化,游客可以饱览戈壁荒漠、雪山湖泊、高山草甸、森林河谷等景色。

  一条公路拉近了南北疆的距离,也串起南北疆景色最美的地方。库车大峡谷、巴音布鲁克草原、那拉提草原、乔尔玛等“打卡地”被独库公路串联起来,游人驾着房车就可以游览南北疆美景,体验南北疆风土人情。

  库车大峡谷怪石林立,由红、黄、白等色彩组成了千姿百态的山峰,大自然亿万年的鬼斧神工造就了独有的雅丹地貌,给人荒凉感觉的同时也给人一种粗犷的美,静待游人的探寻。

  在巴音布鲁克,开都河水静静流淌,河水九曲十八弯,夕阳西下,晴天时可以看到九个太阳倒影,成为众多摄影爱好者梦寐以求的景象。

  那拉提的高山草场与雪岭云杉组成了一幅幅绝美的油画,给人一种“车在山间行,人在画中走”的感觉。空气中弥漫着花香和青草的味道,高山、草原、云杉演奏了一首大自然的交响曲。

  离那拉提不远就是欣驿自驾车房车营地,自驾游客不仅能在这补给,还可以选择在这里的特色民宿里放松一下。“现在房车游爱好者越来越多,我们这里就是他们的补给站和休息站,为他们饱览新疆美景做好服务。”营地负责人王莉说。

  独库公路是一条景色优美的路,同时也是一条英雄的路。在多年的公路建设中,有上百名解放军战士因雪崩、泥石流等原因而长眠于乔尔玛烈士陵园。在感受美景的同时,更应凭吊英雄。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