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冷空气影响北疆持续清凉 入夏还在路上

2019年05月23日 10:1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5月22日记者从自治区气象局获悉:受冷空气影响,5月下旬还有两场降水降温天气影响北疆,北疆大部地区天气持续清凉,入夏还在路上。

  预报显示,22日夜间到24日白天,北疆大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北部山区普遍有小雨,其中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石河子市南部山区、乌鲁木齐市南部山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山区等地局部区域有中到大雨,伊犁州东部、阿勒泰地区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最强降水时段出现在22日夜间至23日白天。上述大部地区伴有5级左右西北风,北疆、东疆风口风力9到10级,气温下降5℃—8℃。

  24日至26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喀什地区、阿克苏地区、伊犁州等地的部分区域断续有微到小阵雨,山区局部有中到大雨。23日夜间至25日,南疆塔里木盆地有5到6级偏东风,并伴有不同程度沙尘天气,局地有沙尘暴。27日至28日,北疆部分地区将有阵风阵雨天气。

  在经历了上周短暂的寒潮天气之后,5月21日,乌鲁木齐市最高气温升至30.8℃,然而高温仅仅持续了两天就悄悄退去,入夏再一次宣告失败。对此,自治区气象局首席预报员陈春艳解释,春季冷空气活动频繁,出现降水降温天气比较正常。但上周的寒潮天气比较例外,自2000年以后,5月出现寒潮天气的情况仅在2012年发生过。

  和往年相比,今年5月截至目前气温偏低、降水偏多。陈春艳建议,对于棉花等喜温农作物雨后应及时中耕松土,破除土壤板结,提高地温,并及时查苗和做好病虫害监测工作。同时,根据农作物苗情适时喷洒叶面肥和防病药剂,促进作物幼苗生长。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