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统一降至16%

2019年05月23日 10:5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报道)2019年5月1日起,我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统一降至16%。同时,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缴费费率。此次下调费率将在很大程度上为企业减负,但不会降低个人社保待遇。

  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自治区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自2019年5月1日起,自治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包括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统一降至16%。

  同时,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的期限延长至2020年4月30日,失业保险继续实施单位和个人缴费总和1%的费率,工伤保险的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在18—23个月可下调20%,24个月以上可下调50%。

  养老保险费率降到16%,对企业来说,无疑是有助于降低用工成本的利好举措,其现实针对性也很明显。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塔里木油田分公司社会保险管理中心主任杨光告诉记者,这对他们企业来说真是实实在在的“大红包”。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们企业有近1万名员工,5月开始养老保险费率从19%降至16%,对于我们企业来说一年节省下来的费用接近5000万元。再加上继续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的费率,一年下来降费率政策能为公司减负近6000万元。”杨光说,再加上深化增值税改革,制造业等行业继续降低相关税率,企业的劳工成本和税费成本的下降幅度是非常大的。

  记者了解到,一个单位或者个人缴纳的社保费与两个因素有关,一是缴费比例,叫费率;二是缴费基数,叫费基。

  《方案》提出,此次降费政策,除了直接降低社保费率以外,也将调整社保缴费基数。相较于以往按照职工平均工资的一定比例来确定个人缴费基数的上限和下限,降费《方案》提出以全口径的城镇单位的就业人员的平均工资作为确定缴费基数上下限的指标,能够更合理地反映参保人员实际平均工资水平。

  对于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来说,缴费基数选择标准将增多,收入低的可以选择低基数缴费,这样可以减轻缴费负担,收入高的人员也可以选择较高的缴费基数,来提高自己退休后的养老金水平,体现“多缴多得”。

  此外,此次降费率不会影响劳动者和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权益和其他社保权益。单位缴费负担下降,但个人福利水平在不断提高,确保基金平稳运行、可持续的基础上,企业与个人共同受益。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