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次:新疆“麦子女团”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

2019年05月23日 10:58   来源:天山网

中国民间女子珠峰登山队出发冲顶珠峰前拿着国旗合影。(图片均由中国民间女子珠峰登山队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报道)5月22日,尼泊尔时间9时46分,新疆著名登山爱好者马丽娅姆领衔的中国民间女子珠峰登山队从尼泊尔境内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南侧)。

  至此,中国民间女子珠峰登山队成为国内首支登顶珠峰的女子登山队,也是世界第四支登顶珠峰的女子登山队。

  这支登山队由三名女子组成:新疆首位登顶珠峰的女性马丽娅姆(网名麦子)、香港首位登顶珠峰女性曾燕红,以及2018年登顶世界第八高峰马纳斯鲁峰的河南郑州女性孙宁。50岁的马丽娅姆是民宿经营者,担任队长,曾燕红是香港高中教师,孙宁是品牌设计师,三人都是登山爱好者。此外,来自新疆的李渊担任珠峰大本营技术总教练。

  5月22日13时,记者从珠峰大本营了解到,此次曾燕红还成功挑战了珠峰——洛子峰(世界第四高峰、海拔8516米,位于珠峰以南3公里)连登。目前,3名女登山队员正在安全下撤珠峰大本营途中。

  2014年,马丽娅姆领衔成立首支中国民间女子珠峰登山队,连续两年向珠峰发起挑战,先后因遭遇昆布冰川雪崩和尼泊尔大地震而未果。

  2016年,马丽娅姆成功登顶珠峰,成为新疆首位登顶珠峰的女性,时任副队长的曾燕红于2017年成功登顶珠峰,另一名队员韩子君也先后于2016年、2017年从北坡和南坡两次成功登顶珠峰。

  今年4月8日,马丽娅姆从乌鲁木齐市出发前向记者透露:“目前虽然有中国女性完成了个人登顶珠峰的记录,但还没有一个中国女子团队成功完成8000米级别以上的世界高山探险,就是为了突破这一领域的空白。”

  此前,世界上已有3支全女性团队成功登顶珠峰:2008年的尼泊尔5名女子登山队,2009年的新加坡5名女子登山队;2018年的尼泊尔5名女子媒体珠峰登山队。

  继续阅读:

  掉进馕坑里的馕哪有不熟着出来的?

  在国内外登山界,说起“马丽娅姆”也许没人知道,但提起“麦子”却是无人不知。“麦子”就是马丽娅姆的网名,从2006年起涉足登山运动,先后攀登14座6000米以上的世界著名高峰。2016年5月20日,她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成为新疆首位登顶珠峰的女性。

  2006年,马丽娅姆进入乌鲁木齐市登山探险协会,从事后勤保障工作,开始接触登山和户外探险运动。

  “掉进馕坑里的馕,哪有不熟着出来的。”马丽娅姆说:“受朋友们的影响,我变成‘掉进馕坑里的馕’。”受到王铁男、杨春风(2013年6月在巴基斯坦攀登南伽帕尔巴特峰时遇难)等国内登山界大咖的影响,马丽娅姆喜欢上了登山,慢慢从“圈外”走进了“圈内”。

  2009年,作为杨春风助理的马丽娅姆来到尼泊尔,第一次接触为中国登山队员提供服务的夏尔巴群体,第一次来到珠峰脚下,但因为准备不足,放弃了自己攀登珠峰的计划。

  2013年11月,马丽娅姆成立中国首家注册专业境外登山服务机构。次年1月,马丽娅姆在尼泊尔组建了夏尔巴高山服务团队,两个月后,她在尼泊尔珠峰南坡建立了首个中国独立登山大本营,开始了登顶珠峰的计划。

  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先后因雪崩和地震,马丽娅姆带队向珠峰挑战登顶失败。

  2016年5月20日,马丽娅姆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圆了自己多年的梦想。

  2019年5月22日,马丽娅姆带领中国民间女子珠峰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南侧),填补了国内女子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的空白。

中国民间女子珠峰登山队出发冲顶珠峰。

中国民间女子珠峰登山队出发冲顶珠峰前拿着队旗合影。

新疆首位登顶珠峰的女性、中国民间女子珠峰登山队队长马丽娅姆在队旗上签字留念。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