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坪县:昔日戈壁滩 今朝“聚宝盆”

2019年05月23日 10:48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红文 通讯员艾热提报道)5月的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处处绿树成荫。5月20日,走进柯坪县玉尔其乡一处温室大棚,35岁的巴哈衣丁·扎衣提正在察看西红柿长势,看着一串串挂满枝头的西红柿,巴哈衣丁·扎衣提脸上露出了笑容。

  巴哈衣丁·扎衣提初中毕业后跟随父亲种过地,外出打过零工,收入一直不高。去年3月份,他回家承包了温室大棚,种植辣椒、芹菜等,当年纯收入2万元。

  “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我现在脱贫了。今年计划扩大种植规模,争取早日实现小康。”巴哈衣丁·扎衣提说。

  顺利脱贫的巴哈衣丁·扎衣提是柯坪县改造戈壁荒滩、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的受益者之一。

  昔日风吹石头跑、地上不长草的戈壁荒滩,如今变成玉尔其乡农民脱贫致富的“聚宝盆”。

  为将戈壁荒滩变成农民脱贫致富的沃土,从2014年起,柯坪县先后投资2000万余元,在玉尔其乡一片荒无人烟的戈壁滩上建成占地300亩的设施农业园创业孵化基地。经过多年发展,目前93座全钢式日光温室和两座智能温室已投入使用,不仅解决了柯坪县城区50%的蔬菜供应需求,也带动了当地村民增收。

  今年年初,在农业技术员手把手指导下,玉尔其乡农民阿布都热依木·买买提在两座温室大棚里种了西瓜和甜瓜。通过绿色生态种植和科学管理,现在西瓜已经成熟。“西瓜已经被商家订购了,每个大棚收入超过1万元。”阿布都热依木·买买提开心地说。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为使贫困群众尽快脱贫,柯坪县在改造荒滩的同时,把大力发展设施农业作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在政策、资金、良种、技术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设施农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从传统的单一模式趋向多种模式,并逐步形成集中连片规模,进一步拓宽农业发展之路,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高效农业转变,实现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经济效益逐年提升。

  统计显示,柯坪县2018年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扶贫资金1.34亿元,实施扶贫项目50个;整合资金7768.94万元,实施扶贫项目35个。这些项目涵盖温室大棚种植、庭院经济、特色种植和养殖等。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