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种植黑木耳 增收有保障

2019年05月23日 10:50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红文 通讯员张丹报道)记者从新疆阿克苏地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阿克苏地区采取以政府主导、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模式,推动实施“万亩亿元”工程黑木耳项目,为实现深度贫困户高质量脱贫打下良好基础。

  5月20日,记者在乌什县各地看到,林荫下种植的黑木耳成了一道亮丽风景。在阿恰塔格乡奥依吐尔村贫困户尼亚孜·麦麦提林下种植黑木耳的大棚里,技术人员正在指导他采摘、晾晒第三茬黑木耳。

  尼亚孜·麦麦提五年前因交通事故致残,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他种植了两分地的林下黑木耳,没想到一个秋季就收入了8000余元。

  去年7月,自治区工商联驻奥依吐尔村工作队动员22户贫困家庭种植黑木耳,刚开始尼亚孜·麦麦提不相信树林下能培育黑木耳,而且自己又不懂种植技术,经工作队和村“两委”反复做工作,他才试着种植黑木耳。

  “政府免费给我们提供黑木耳菌棒等,技术员手把手教我们如何种植、采摘、晾晒,同时还联系销售渠道,我们只管种就行了。”尼亚孜·麦麦提说,过去种10亩地一年收入不到5000元,现在几个月的收入就比过去多得多。

  在温宿县柯柯牙镇萨依巴格村一片防护林种植的黑木耳大棚里,自动喷水设备正在喷水。

  萨依巴格村2017年被自治区认定为深度贫困村。2018年,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将试点种植黑木耳项目引入萨依巴格村,实施全额补贴黑木耳菌棒的方式,充分利用防护林建设标准化黑木耳生产示范基地,帮助村民增收。去年,萨依巴格村种植的3万个黑木耳菌棒纯收入2.4万余元。

  50岁的萨吾提·萨伊木是萨依巴格村贫困户。2018年,他种植了1000个黑木耳菌棒,收入1200元。今年他继续种植黑木耳。“种植黑木耳也不累,收入还高,特别高兴。”看着即将采摘上市的黑木耳,萨吾提·萨伊木高兴地说。

  为加快贫困户脱贫步伐,在去年种植56万个黑木耳菌棒的基础上,地区今年将种植规模扩大到1000万个黑木耳菌棒,目前地区三家菌棒生产厂家正加紧生产,预计6月中旬全部供应完毕。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