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护士”上岗乌鲁木齐,手机下单护士上门

2019年05月23日 11:17   来源:天山网

“网约护士”上门服务。

  天山网讯(记者任春香摄影报道)打针拆线、静脉采血、更换胃管、新生儿护理……今后,这些护理工作可以通过手机下单,就会有护士上门服务了。

  5月22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了解到,该院引入国内较为成熟的“家庭医护”APP,老年人、慢性病人或外出就医困难群体可以通过这一平台,选择护理项目,预约护士上门服务。

  今年2月,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新疆落地试点“互联网+护理服务”,探索“网约护士”多元化护理服务模式,并鼓励各相关单位开展试点工作。

  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率先推出服务,成为乌市首家实施“网约护士”的医院,目前处于试点阶段,已经完成四次上门服务。

  家住乌鲁木齐市幸福路的李盛福(化名)今年77岁,因患脑梗已偏瘫多年,近五年来需长期插胃管,但因儿女不在身边或忙于工作,他去医院更换胃管常常需要邻居帮忙。前段时间,他女儿得知“网约护士”服务后,通过手机下单请护士上门护理。

  “现在护士能上门服务了,这太方便了,再不用我们请邻居帮忙抬着他上下楼了。”李盛福的老伴说。

  记者打开“家庭医护”APP,选择所在城市后,可以看到服务分为“护士上门”和“护士陪诊”两个方面,具体护理内容则包括打针、采血、雾化等基础护理,更换胃管、尿管等专科护理,小儿抚触等母婴护理以及中风、心血管等康复护理。

  选择“护士上门”后,可看到具体护理项目以及相应的收费标准,选择所需的具体护理项目即可进行预约。

  该院护理部负责人刘慧介绍,“网约护士”针对的主要人群是失能、高龄、空巢老人群体。“上门服务的护士均是持有《护士执业证书》《护士技术资格证书》,且具备5年护理工作经验,没有不良记录的护士。”刘慧说,目前上门服务的项目主要针对需求量大、医疗风险低、易操作实施的内容。

  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院长王刚介绍,“网约护士”的实质是“互联网+护理服务”,依托互联网等信息技术,通过“线上申请、线下服务”的方式,护士上门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需求。

“网约护士”上门服务。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