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我很自豪能成为河内轻轨驾驶员”

2019年05月23日 13:1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河内5月23日电 通讯:“我很自豪能成为河内轻轨驾驶员”

  新华社记者王迪陶军

  “文冠站已实施一级客流控制!”越南姑娘武氏菊,该国首条城市轻轨未来的行车综控员,左手握着电话听筒,右手敏捷地移动鼠标,双眼紧盯车控室两块电脑屏幕上20多个摄像头实时传输的监控画面,熟练地报告着。

  在她身处的河内轻轨文冠站,当值站长冷静地下达客流控制指令、客运综控员掏出钥匙更改扶梯方向避免拥堵、票务员耐心礼貌告知乘客暂停售票、站厅安全员有条不紊引导人们快速出站……这里是中企承建越南河内轻轨项目“文冠站大客流控制实操演练”的现场,这些全情投入的“演员”都是轻轨未来的越南员工。

  当天早些时候,数公里外的轻轨车辆段还开展了同样精彩的“电客车救援电客车”演练。即将成为越南首批轻轨驾驶员的乔进勇小心地扳动牵引手柄,控制银绿相间的客车以稳定低速缓缓向前,与数米外同一条轨道上的“故障车”越贴越近。两下鸣笛、一声轻响,两车通过车钩成功对接。今后实际运营中若遇类似情况,“故障车”就可以被顺利地拖去检修。

  由中国中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总承包建设的越南首条城市轻轨——河内轻轨吉灵-河东线5月初开始进行运营实战演练。本次演练由中铁六局和深圳地铁联合开展,武氏菊等160名越南轻轨员工将参加突发大客流、列车故障救援、乘客区间疏散、车站突发险情等21项演练,通过桌面推演、跑位演练、实操演练等形式进行商业运营前的“大练兵”。

  “河内轻轨线路覆盖交通主干道,突发大客流的情况今后会经常遇到,必须事先反复演练,届时才能有效应对。”深圳地铁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越南项目部总经理罗信介绍说,本次运营演练计划在6月上旬完成。

  在真车演练之外,中方自主研发的高科技模拟驾驶设备也日益成为50余名越南轻轨驾驶员的得力助手。逼真复制整条河内轻轨沿途街景、站台、轨道等情况的“模拟驾驶仿真器”连站台上的候车乘客、路边的彩色广告牌和随风摇动的热带树木都没落下,越南驾驶员可以借助视景和声音仿真系统反复磨练技术,就像实际驾驶客车一样。

  “我们大多数人都在北京接受过理论和实操培训,也驾驶过中国的地铁客车。回到越南后,我们继续接受了中方提供的全方位培训和考核。”越南驾驶员丁天王说,眼下所有人都在加紧练习,把在中国学到的知识技术与越南当地实际相结合。“轻轨在这里是个新事物,未来会有大发展,大家学得都很用心。”

  “我很自豪能成为河内轻轨驾驶员,中国老师和我的同事们都充满热情、非常敬业。”越南驾驶员乔进勇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希望轻轨能早日投入运营,缓解河内交通拥堵,自己也要练好驾驶技术,争取早日开始“带徒弟”。

  这也正是武氏菊、乔进勇和丁天王的中国“师父”们的期待。在运营演练期间,每个重要岗位旁都雷打不动地站着一位中方专业“观察员”和一位娴熟的越方翻译,负责随时提供一对一现场指导和演练前后的辅导总结。河内夏天近40度的高温中,几乎每位“观察员”都是汗流满面衬衫湿透,指点起“徒弟”来却没有丝毫懈怠。

  中铁六局海外分公司物资设备部副部长孟秋璇负责河内轻轨项目的培训演练工作,因为对学员的严格要求和贴心关怀而获得了“孟校长”和“中国小妈妈”等昵称。她对新华社记者介绍说,中方对越南轻轨员工的培训始于2014年,跨越中越两地、历经四个阶段,本次实战演练正是对培训成果的检验与升华。

  “吉灵-河东线是越南第一条城市轻轨,武氏菊他们将成为越南第一代轻轨人,随着轨道交通网不断完善,他们今后将分布在各条线路,引领整个行业发展。”孟秋璇说。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