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李沧区中小学生与院士“面对面”“一校一院士”牵手伴成长

2019年05月23日 12:21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孙军)“快看,这种纳米纤维膜可以用于制造伤口止血辅料、防霾口罩等,比普通材料透气性好很多。”连日来,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印度国家工程院院士西拉姆·拉玛克里西纳和青岛市广水路小学学生一起做纳米实验,让小学生感受科技的魅力和院士的榜样力量。

  中小学生能与院士“面对面”做实验、交朋友,这缘于近年青岛市李沧区打造的青岛国际院士港产业项目,已签约108名中外院士入驻。

  院士的入驻带来了珍贵教育资源。青岛市李沧区教体局借助“院士港”优势,在全区开展中小学“一校一院士,牵手伴成长”教育实践活动,在“院士港”挂牌“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组织学生到院士实验室参观学习,并邀请院士及团队成员走进学校、走进课堂,为学生讲科技、做科普。

  青岛第二实验小学学生走进“院士港”见到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并参与了袁隆平领衔的海水稻首次收割测产。“能在不毛之地的盐碱地种出颗粒饱满的海水稻,还能大丰收,袁隆平爷爷真了不起!”回想起和袁隆平见面的时刻,12岁的学生管延泽一脸兴奋,对科技的力量有了更直观认识。

  “一校一院士”活动也带动了校本课程的开发。青岛市广水路小学最受学生欢迎的“小纳米大智慧”校本课程,是学校与西拉姆院士团队合力打造的。课程开设覆盖全校中高年级学生,并配套建设了专业实验器材,让学生在学习中深入了解纳米知识,培养科学探究能力。

  “一校一院士”活动也使家长感受到了孩子的变化。青岛市广水路小学学生家长窦嫣洁说:“能与院士一起做实验,我替孩子高兴,榜样的力量对孩子影响很大,现在孩子对科技知识兴趣浓厚,课余时间经常读这方面的书,还做一些小实验。”

  “‘一校一院士’活动是对教育资源的盘活与价值提升,能在学生心中埋下尊重知识、热爱科学的种子,从小立志为国家科技发展作贡献。活动将进一步推开,为全区46所中小学近5万名学生创造和院士牵手的机会,让科技创新意识深入学生心中。”青岛市李沧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晓光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