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尔津县:致富路上的“幸福鸽”

2019年05月23日 13:11   来源:阿勒泰新闻网

  天山网讯(记者胡尔曼古丽 通讯员何昊巍摄影报道)近日,记者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阔斯特克镇克孜勒乌英克村村民张志杰家中看到,成群的白鸽在饲养房里或相互追逐,或喝水吃食,或静静地歇息,不时地发出“咕咕”的叫声。“只要听到鸽子的叫声,还有那扑哧扑哧翅膀扇动的声音,我就特别高兴。”正在给鸽子喂食的张志杰高兴地说。

  说起张志杰养鸽子的故事,要从一年前说起。2018年年初,克孜勒乌英克村党支部围绕布尔津县委“支部引领产业发展,促民增收”的发展思路,借助发展庭院经济的机遇,该村党支部牵头对有意向的农户进行摸底和技术培训,并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进行肉鸽养殖,为村民稳定增收搭建平台。

  身为党员的张志杰积极报了名,并给周围的其他党员进行宣传。“培训的时候给我们讲了许多养鸽子的技术和带来的经济效益,我觉得是一个不错的增收致富路子,有了试着养养看的想法。如果可以的话,通过养鸽子能带领其他村民一起增收致富。”张志杰说。

  为更好地帮助大家对养鸽技术的掌握,2018年5月,克孜勒乌英克村组织第一批养鸽人前往石河子和昌吉等地进行实地观摩,同时与当地鸽养殖合作社进行交流,学习养殖技术及销售渠道等。

  观摩结束后,克孜勒乌英克引进成品肉鸽白羽王180对,并根据肉鸽喜凉和对鸽笼通风要求较高的特性,由党员示范户提供120平方米养殖场地,采取制定专人进行喂养。同时,村党支部牵头与布尔津县河堤夜市以及各大餐馆达成合作意向,并积极向喀纳斯旅游沿线市场拓展销路,确保本地养殖、本地销售。

  2018年夏季,通过三个月的养殖期,张志杰的第一批肉鸽出栏净赚2000多元,张志杰成了全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见到张志杰收益后,村民的积极性倍增,纷纷加入养殖队伍中。试点养殖的成功为克孜勒乌英克村特色养殖业向产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模式。为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克孜勒乌英克村成立了“红柳乳鸽养殖协会”。

  通过一年多的养殖,张志杰家养殖的白羽王鸽子数量已经发展到130只。谈到养鸽的收入时,他更是高兴地合不拢嘴:“2018年,在村委会的引导和帮助下,我建了自己的鸽舍,通过引进种鸽养殖,一年收入3万余元。”

  目前,张志杰养殖的白羽王鸽子主要销售给布尔津本地的餐馆,坚定了张志杰发家致富信心,也为克孜勒乌英克村壮大集体经济提供了新的思路。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肉鸽市场供不应求。下一步,我们会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建立大型鸽舍进行集中养殖,并鼓励村民种植豌豆、玉米、鹰嘴豆等饲料喂养鸽子,吸纳更多的村民参与养殖,并进行统一销售,拓宽市场销售门路,打造本村‘幸福鸽’品牌,促进村民增收的同时,壮大集体经济。”克孜勒乌英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哈提亚提·哈比丁说。

  据了解,目前,肉鸽的市场价格为每只30元左右,若按每对种鸽年产14只(7对)计算,养殖50对种鸽,预计年增600只肉鸽,养殖户可年增收1.8万元左右。如今,克孜勒乌英克村的肉鸽养殖从最初的6户240只增长到现在的16户600多只。对他们来说,鸽子是飞向致富的“幸福鸽”。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