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各师团落实责任强化监督推进安全生产

2019年05月23日 16:05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各师团落实责任强化监督推进安全生产

  排查演练盯住“重点” 同向发力疏通“堵点”

  兵团日报讯(通讯员巴玲军 吕大刚 丁新颖 刘英 杨俊瑞 陈欢报道)今年以来,各师团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多举措构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综合运用安全培训、监督检查等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切实排查安全生产隐患,有效防范安全生产风险,确保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二师从5月20日开始,开展为期10天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推动各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此次二师安全生产大检查以危化品、煤矿、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农用机械、特种设备、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为重点,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全面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做到不留死角、不走过场,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二师继续加强项目建设“三同时”安全管理,严格安全准入,严格行政许可;加强安全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工作,加快推进重点行业和大型企业的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加强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完善应急预案,储备救援物资,切实提高救援实战能力;加强安监队伍建设,广泛动员各级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广大群众参与安全生产工作。

  今年2月以来,二师组织开展了用电、用气、用火安全大检查,并对危化品生产企业、煤矿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检查,有效消除安全隐患,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5月15日,在六师新湖农场文化活动中心,随着火灾警报声响起,接受消防安全培训的干部群众利用学到的火灾逃生知识,有序从各个逃生通道逃生。为切实增强干部群众消防安全意识,5月15日,芳草湖垦区公安局在新湖农场举办消防安全知识大课堂。

  培训中,授课人员对防火基本方法、常用灭火方式和消防器材使用维护等进行了系统讲解,还结合几起典型火灾案例,对灭火器的使用和火灾逃生方法、疏散指示设施和消防器材配置标准等进行了讲解,并组织开展消防演练。

  消防安全知识大课堂让大家学到了很多消防安全技能。新湖农场个体户汪迎涛表示,培训非常及时,教会了自己急需的消防安全知识。

  据了解,芳草湖垦区公安局还将在部分团场举办消防安全知识大课堂,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

  5月16日,七师一三一团组织检查组对20家基层单位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检查。该团结合实际、精心部署、强化措施,全面提升安全生产能力和水平。

  一三一团在全团推行安全隐患排查机制,组织城镇管理中心、奎屯垦区公安局哈拉苏派出所工作人员和民警,连续5次开展“地毯式”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对消防通道不畅、安全设施不全、各项制度执行不力等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对重大安全隐患问题提交团党委督办。采取错时夜查、火患排查和专项整治等多种方式,对火灾高危单位、人员密集场所、职工居住区、小厂房和小作坊等消防“堵点”进行重点排查。

  同时,针对夏季安全生产工作重点,该团在下发通知的基础上,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学校、进连队、进社区活动,通过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等,增强干部群众安全生产意识。截至目前,该团已组织开展消防演练4次,举办讲座21场。

  “消防演练活动十分有效,让我学习了许多安全生产知识。”六师芳草湖农场十九连职工闫友谊说。5月20日,芳草湖农场开展了消防演练活动。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落实安全责任,普及安全知识,预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连日来,芳草湖农场开展应急演练5次,举办安全生产知识咨询会1场,发放安全生产宣传单1万份,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群众提高安全生产意识。

  该场围绕“强化安全生产,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主题,出台多项举措,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切实杜绝危害人身安全事故发生。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