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塔铁路5月30日开通运营 新疆塔城市结束不通火车历史

2019年05月24日 10:2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乌鲁木齐5月22日电(陈新辉)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5月22日宣布,克拉玛依至塔城铁路即克塔铁路定于5月30日起开通运营。这标志着新疆最后一个没有通火车的地州首府——塔城市融入铁路网。

  实际上,所有地州早就通了火车,塔城市是最后一个没有火车的地州首府。克塔铁路是奎北铁路的一条支线铁路,全长271公里,在奎北铁路百口泉站接轨,沿克拉玛依市、百口泉油田向北,经托里县铁厂沟镇、额敏县到达终点塔城市。

  克塔铁路修建中最大的困难是穿越著名的玛依塔斯风区。克塔铁路工程有约75公里位于风区,这里风力强劲、持久,最大风力可达13级,每年冬季东西交替的大风造成罕见的暴风雪灾害,在低洼地带堆积产生雪阻、雪埋,严重影响交通运输安全。风吹雪防治作为世界性技术难题,也是克塔铁路重点研究解决的关键问题。建设者通过自动监测、人工监测、无人机航拍和现场检查等手段,查明了铁路沿线风吹雪的特点、危害程度以及路堤、路堑、桥梁等不同结构形式对风吹雪的适应性,通过风吹雪防护试验确定了一系列风吹雪防治措施,确保了铁路运行安全。

  据了解,5月30日开行乌鲁木齐至塔城间夕发朝至快速旅客列车1对,K9855次乌鲁木齐站22:00开,塔城站次日8:10到达。K9856次塔城站21:30开,乌鲁木齐站次日8:00到达。客运停站:乌鲁木齐、石河子、沙湾县、奎屯、克拉玛依、塔城。列车载客12辆,其中:硬座车4辆、硬卧车7辆、软卧车1辆。

  5月30日开行乌鲁木齐至塔城间朝发夕归快速旅客列车1对,K9857次乌鲁木齐站10:10开,塔城站19:17到达,K9858次塔城站10:10开,乌鲁木齐站19:38到达。客运停站:乌鲁木齐、玛纳斯、石河子、沙湾县、奎屯、克拉玛依、塔城。列车载客6辆,其中:硬座车5辆、硬卧车1辆。

  5月31日开行塔城至奎屯间快速旅客列车1对,K9859次奎屯站14:56开,塔城站20:34到达,K9860次塔城站8:46开,奎屯站14:26到达。客运停站:奎屯、克拉玛依、塔城。列车载客12辆,其中:硬座车4辆、硬卧车7辆、软卧车1辆。

  列车票价方面,塔城至乌鲁木齐间:硬座票价93元、硬卧票价(上、中、下铺)163元、168元、174元,软卧票价(上、下铺)251元、263元,适应于旅客不同的消费需求。其中塔城至奎屯间:硬座票价64.5元、硬卧票价(上、中、下铺)115.5元、119.5元、122.5元,软卧票价(上、下铺)175.5元、182.5元。

  新疆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塔城站的3对列车车票于5月23日10时起,通过互联网、车站售票窗口及客票代售点、自动售票机发售。塔城站售票窗口于5月28日办理售票业务。请旅客及时关注车站公告及“新疆铁路”微信、微博平台,或登陆中国铁路客服中心12306网站、拨打12306客服电话查询详情,及时掌握列车开行信息,以便合理安排出行计划。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