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多家医院营造温馨儿童手术等候区

开着“轿车”进手术室 孩子不哭了

2019年05月24日 10:3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任春香摄影报道)5月21日早上,6岁的小艾(化名)开心地坐在一辆电动小汽车里,自己开着车进了手术室,还不忘回头挥手跟妈妈说再见。

  为缓解患儿手术前的恐惧和与父母分离的焦虑,新疆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等多家医院设置儿童手术等候区、儿童游戏治疗室等儿童医疗辅助服务,不仅提供各种玩具,还购置儿童电动车供患儿玩耍,为患儿减少紧张感,分散注意力。

  21日上午,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七道湾院区手术麻醉科的儿童手术等候区,墙面贴着卡通身高贴等鲜艳可爱的墙贴,地上铺着柔软的地垫,玩具箱里摆放着汽车、飞机等玩具,一旁还停放着两辆儿童电动车,只有几平方米大的等候区装饰得温馨又充满童趣。

  早上10时,患儿小艾在妈妈的陪伴下来到等候区,原本紧紧抱着妈妈脖子的他在看到电动小汽车后,立刻就被吸引了,他坐在车里不再紧张,护士要核对他的腕带信息,他也配合地伸出小手。几分钟后,在护士的引导下自己开着小汽车进了手术室,妈妈此时也松了口气。

  “以前,许多患儿来这里就嚎啕大哭,有的抱着父母怎么也不松手,家长也跟着一起哭。现在,患儿和妈妈一起玩,特别开心。”该院手术麻醉科护士长崔海丽说,患儿情绪稳定,减少哭闹,呼吸道分泌物也不会增多,对麻醉和手术的平稳性都有很大帮助。

  目前,在乌鲁木齐已有多家医院设置儿童手术等候区、儿童游戏治疗室等儿童医疗辅助服务,缓解患儿焦虑情绪。比如,乌鲁木齐儿童医院手术麻醉科也有为手术患儿服务的玩具电动车,该院还开设了健康游戏辅导室;新疆心脑血管病医院的手术等待区也购置了服务患儿的电动车。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