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退役军人】倾情儿童戏剧教育

——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逗花剧社负责人黄尧

2019年05月24日 10:1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杜建辉报道)黄尧,出身军人世家,在部队里曾是一名优秀的干部。退役11年来,她创办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逗花剧社,先后无偿为100多名贫困学生提供帮助,为巴州的教育事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黄尧在部队从事文艺工作18年,参加的演出多到自己都数不过来,获得的荣誉一面墙也贴不下。2008年,黄尧拒绝了战友邀请她留在上海发展的机会,回到了出生地库尔勒,投身到儿童戏剧教育中,立志培养下一代。

  “部队培养了我,尤其是在军校学习戏剧表演的那几年,使我在后来的事业上有所成就。”黄尧说,儿童戏剧教育是一种体验式的教育,给孩子一个更加开放、自由的展示平台,将戏剧方法与戏剧元素应用在儿童教学或社会文化活动中,可以提升儿童的综合素质,培养儿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当年,从上海回到库尔勒的黄尧开办了巴州红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一所专业的儿童戏剧教育学校——巴州逗花剧社,开始了自己的逐梦之旅。

  “爸爸,今天我在学校参加彩排累了,您背着我回家吧。”5月10日,前来逗花剧社接女儿回家的周成听到女儿亲昵的话语,激动得热泪盈眶。

  “女儿快9岁了,第一次让我背她。”周成说,女儿两岁时被烫伤,受到了惊吓,3岁后,女儿性格愈加内向,医生诊断为孩子有自闭症的前兆。听说儿童戏剧教育的特点后,周成把女儿送到了巴州逗花剧社学习。

  “女儿在巴州逗花剧社学习5年了,像变了个人似的,家里的笑声也多了。”周成高兴地说。

  看着成长中的孩子,黄尧觉得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学校开办以来,还没有盈利。”黄尧笑言,自己开公司的目的就是为了挣钱反哺学校,至今她没有从学校拿过一分钱的报酬。

  儿童戏剧教育对于教师队伍要求很高,教师应聘巴州逗花剧社时,黄尧会强调一句话:如果为了挣大钱请另谋高就。

  4月2日,由巴州逗花剧社学员主演的儿童音乐剧《大头鱼的守望》在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七巧板栏目“快乐宝贝爱戏剧”播出后反响强烈。此前,这部儿童音乐剧还登上过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剧场,参加了“金画眉”全国儿童戏剧教育成果展。

  “《大头鱼的守望》以环保、和谐为主题,讲述的是我们身边的故事,歌颂新疆、赞美新疆。”黄尧说,一部剧演完,孩子们对艺术的见解力得到了提升,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意识也增强了。

  “目前,巴州已有8所学校引进了儿童戏剧教育课程,这对我来说是认可,更是鼓励。”黄尧说。

  近年来,巴州逗花剧社被中央电视台中学生频道指定为合作单位。黄尧创作的《达西村的好日子》《爱的牵挂》等作品获得多个奖项。

  黄尧热心社区活动,帮助社区排练节目;积极投身当地爱国主义、环境保护、先进人物纪实等题材微电影和短剧的拍摄制作;为了给孩子们提供良好的读书环境,她拿出10万元租场地开设“逗花书屋”。

  黄尧说,自己所做的一切,就是想为家乡的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