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瓦提县:“产业+合作社+农户”助农增收

2019年05月24日 11:02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史苗苗报道)“2018年我们合作社修剪果树4000余亩,总收入近60万元,社员年人均工资达1.2万元左右,今年我们承包修剪果树8500余亩,预计收入达100余万元,社员年人均工资可达1.5万元左右。这都是阿不都热扎克·阿不来提的功劳。”5月7日,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阿依巴格乡托万克柯坪村农民艾尼瓦尔·马木提说。

  阿瓦提县白星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阿不都热扎克·阿不来提说,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6月,现有社员80余人,固定社员24名,其中贫困户社员4名。合作社以50吨红枣加工,50吨保鲜库科技示范园和4000亩林果业基地为依托,在自我造血、不断壮大实体经济的同时,充分发挥社员的技术特长,以苗木、果树种植、嫁接栽培、蔬菜种植、冷藏、加工销售为主业,引进新技术为农民提供园林栽培技术指导等为副业,形成多元化产业发展的良好格局。

  “我们的社员每月工资在2000元左右,加上分红,每个社员的年收入都在3万元以上。合作社的作用就是要在帮扶中发挥出最大效能,帮助有困难的村民解决实际问题。”阿不都热扎克·阿不来提说。

  为有效盘活资金,扩大经营规模,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脱贫,2018年,合作社借用托万克柯坪村扶贫项目资金26.7万元,扩建村办工厂,让周围贫困户进厂务工。今年,为更广泛推广先进的林果管理技术,提高农民收入,合作社又借用托万克喀格木什村32.655万元扶贫项目资金,购买了果品深加工配套设备。

  随着项目不断推进,大大提高了合作社的综合实力和影响力,按合同约定,合作社每年给托万克柯坪村119户贫困户、托万克喀格木什村78户贫困户不低于10%的分红,带动两个村共197户贫困群众增收。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