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活一个顶八个态度又正,语言已经无法赞美这个人

2019年05月24日 11:1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5月23日,在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哈密供电公司220千伏变电站,一个方头方脑的白色机器人正“瞪”着两只大眼睛,憨态可掬走走停停,对电力设备进行全面体检。

巡检机器人正在作业。 (图由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哈密供电公司提供)

巡检人员正在跟随巡检机器人记录。(图由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哈密供电公司提供)

  主变本体油温计显示正常、主变运行声音正常、开关分合闸位置正确……与此同时,工作人员正在中控室后台中心电脑上紧盯着一个个数据进行核对。

  三台智能巡检机器人在哈密上岗

  近日,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哈密供电公司首次使用智能巡检机器人对所辖变电站设备进行特殊巡检,实现了变电站全天候、全方位、全自主智能巡视。

  仪表读数、易发热部位温度、开关状态、运行声音……这些都是智能巡检机器人对电力设备进行全面体检的项目。

  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哈密供电公司变电站副值班员孙吉明告诉记者,智能巡检机器人通过程序设定了巡检时间、巡检内容、巡检标准等,在行走过程中,通过“脑瓜”和“手臂”持续发出检测信号,对电力装置逐一进行红外检测、局部放电检测、声音检测以及视频识别等全方位检测,并将数据经过分析后实时上传至终端服务器。

  高压电缆温度是否超高、是否存在有毒有害气体、易燃易爆气体浓度是否超标……这些都逃不过智能巡检机器人的“法眼”。

  接到变电站事故信息后,智能巡检机器人可在第一时间深入事故现场,实时录制和读取现场数据,查看相邻设备,利用机器人视频传输和信息交互快速向运行维护站传送现场信息,运行维护人员即可快速了解现场情况,及时确定处理方案。

  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哈密供电公司变电站运维室负责人赵地介绍,目前哈密一共有三台智能巡检机器人,主要是服务220kv和750kv的变电站,已有9个变电站使用机器人安全巡检。下一步,变电站将在应用新技术成果的同时,着重加强对智能巡检机器人维护和人员培训,让新技术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每天最多可巡检近万个检测点

  以往电力设备的日常隐患排查主要靠人工流动巡检,不但非常辛苦,还存在偶尔人工巡检不精确问题。孙吉明说,智能巡检机器人巡检更科学、更全面、更实时,有时能够及时发现人工不能发现的设备隐患及缺陷,大大提高了巡检质量。

  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哈密供电公司变电站值班员马腾飞说,更重要的是,不管白天黑夜,还是大风、暴雨天,智能巡检机器人都可以巡检,每天可巡检近万个检测点,没电了还会自行到充电点充电,充完后再继续巡检。

  “一台机器人一次自动充满电可以连续工作8个小时,能够完成5座110千伏变电站8名巡检人员的工作。”孙吉明说。

  国网哈密供电公司变电站运行维护班班长申峰说:“智能巡检机器人分担了不少工作,红外测温结果更准确,还能通过无线通讯直接将巡视结果上传后台生成报表,我们复核时一目了然。”

  “智能巡检机器人让变电站设备安全运行得到了保障,巡检覆盖率和表计识别成功率也都达到了100%,现在坐在中控室我就能看到变电站各个设备的运行情况,变电站也真正实现了无人值守。”孙吉明说。

  “机器换人”已是大势所趋

  2015年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布《关于促进智能电网发展的指导意见》,短短几年时间,智能电网在新疆发展迅速。其中,智能巡检作为智能电网建设的关键一环,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当前,新疆正在积极推进智能化变电站建设,逐步实施变电站少人值守,用智能移动机器人完成电站设备巡检,巡检机器人已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新疆乌鲁木齐、喀什、阿克苏、昌吉、奎屯、哈密等地广泛应用。

  与此同时,智能巡检的运用也带动了无人机、机器人等行业新的发展机遇。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截至目前,新疆新能源装备、输变电装备、汽车等先进装备制造业的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超过70%。其中,部分企业在焊接、喷涂、装配等关键岗位实现了机械手、机器人替代,产业智能化应用水平不断提升,“机器换人”在新疆已是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