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河涨水俩男孩被困沙洲,飞索凌空消防员激流夜救

2019年05月24日 13:1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代筱晔 通讯员周继成 贺毅摄影报道)河中央的沙洲困住了两个冻得“跳蹦子”的小男孩,夜幕中,救援者正在激流之上架设绳索桥。这场惊心动魄的救援发生阿勒泰地区青河县阿热勒镇小青河。

  近期气温升高,雪山冰雪融化,河水普遍上涨。5月22日20时48分许,青河县居民陈先生路过小青河时,看到河中孤岛上两个穿泳裤的小男孩正尝试下水,试图回到河岸上来。陈先生大声呼喊让他们退了回去,并找人来救,但赶来的人无法下水,陈先生赶紧报了警。

孩子们被困在河中孤岛上。

  县公安、消防接警后迅速派员赶到现场。“这段河道宽85米、河水湍急至少深4米,不适合直接下水营救。”青河县消防救援大队青河中队指导员徐骏俊说:“只能在两岸搭设绳索,救援者再攀爬过去救出被困孩子。”

救援人员在勘查研判。

消防人员抓紧时间连接绳索。

  救援人员一边加速连接绳索,一边派车到对岸寻找合适的固定点,最后使用抛投器搭起了一条横跨85米宽河道的绳索桥。

消防员利用绳索救援通道前往河中施救。

  夜幕中,气温已经降至5℃,消防员不停地和孩子们喊话聊天安抚情绪:“现在脚下没水吧,感觉冷就跳一跳,对对,就这样跳……”

  询问得知,两个孩子是青河镇一小五年级学生,放学后偷偷跑到小青河下水洗澡,河水上涨得太快,他们被困在河中央回不来了。

  索桥搭好,消防员刘志远携带救生衣立即横渡。

  “走、再走、停!锁住、锁紧!再走……”岸上十几名救援人员拉紧绳索,帮助刘志远保持平衡。

  “我一到岛上,两个孩子就冲过来抱住我喊,叔叔,你终于来了!他们的手太冰凉了。”刘志远回忆说:“我赶紧给他们套上救生衣,再把他们固定在绳索上,一个接一个慢慢转移到了河岸上。”

孩子们获救。

  救援用了两个小时。热合买提多拉是其中一个孩子的母亲。“下午一直没等到孩子回家,出门找也没找到。学校打来电话后我赶紧跑过去。”热合买提多拉说:“我害怕得浑身发抖,不过看着消防员和民警们正在救,又踏实多了。”

  “谢谢消防员和民警叔叔救了我们。”大一点的男孩努尔叶斯力说。

  小一点的男孩赛力克波利低着头说:“谢谢叔叔们。以后放学我一定早早回家,及时完成作业,听老师和家长的话。”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