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岸绿,引来珍禽舞蹁跹

鸟友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拍到多种野生鸟类

2019年05月24日 11:5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白眉鸭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饶俊华报道)“不仅观察到了燕科、鸭科鸟类,我还拍到了稀有的青脚鹬。”5月23日,新疆观鸟会鸟友杨飞飞拿出相机翻看自己前几日观鸟的“收获”。

  几天前,杨飞飞和另外几名鸟友到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卧龙岗村观鸟。他们先是在一片鱼塘边拍摄到了多只燕科、鸭科鸟类,随后继续前行,在一片宽阔的水域又发现了红嘴鸥、反嘴鹬、白眉鸭和红脚鹬。拿起望远镜往远处看,还有成群的鸟儿在水域上空飞翔。据观测,至少有50余种鸟类。

  就在杨飞飞连续按动快门之际,突然一只鸟儿引起了他和同伴新疆观鸟会副理事长秦云峰的注意。

  只见那只鸟体长约30-35厘米,背部是斑驳的灰黑色,胸前和腹部为白色羽缘,嘴细长上翘。最让他们惊讶的是,这只鸟双腿细长,颜色是青绿色,和其余的鹬鸟明显不同。

  “青脚鹬?”杨飞飞拍下照片后,几人仔细辨认,确定就是青脚鹬。

  秦云峰介绍,自己常年拍鸟,也好几年没见过青脚鹬了。青脚鹬和红脚鹬不一样,青脚鹬虽然分部在世界各地,但是在新疆来说种群相对稀少,因此很少见到,而红脚鹬种群较多,较常见。

  “目前还没发现青脚鹬成群出现,还不能确定它们就是留在此处繁殖。”秦云峰说,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们的生态环境日趋向好,水域有大量的鱼、虾和水生昆虫等食物,才引来这么多的水鸟。再加上附近村民爱鸟护鸟意识的提高,没有了非法捕鸟和惊扰鸟儿的行为,才使得这一片水域成了鸟类栖息的乐园。

  据介绍,青脚鹬是鸻形目鹬科的鸟类,体长30-35厘米,翼展53-60厘米,体重140-270克,寿命约12年。青脚鹬在我国主要为旅鸟和冬候鸟。

  青脚鹬多居于湖泊、河流、水塘和沼泽地带,以虾、小鱼、水生昆虫等为食。常单独或成对在浅水处觅食。

反嘴鹬

青脚鹬 (新疆观鸟会杨飞飞提供)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