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金菊:从援疆医生到扎根新疆的妇科专家

2019年05月24日 12:48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5月23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彭婧)从2017年到2019年,短短两年时间里,新疆妇幼保健院大妇科主任胡金菊的身份从一名援疆医生变成本地专家,从南方人变成了新疆人。这些改变中,深埋着胡金菊对医疗事业的执着与奉献,对新疆这片热土的眷恋。

  “出血不多吧?现在不多了。自己下床了没有?下床了,挺好的……”在新疆妇幼保健院的产科病房里,胡金菊查房时,看到患者阿依古丽 · 吐尔逊从重症监护室已经转到普通病房,胡金菊关切的询问阿依古丽的恢复情况。

  阿依古丽不仅是高龄孕妇,而且还属于凶险性前置胎盘,如果处理不当会危及产妇和胎儿的生命安全。胡金菊采用了一种新的手术方式,让阿依古丽转危为安,她说:“她既往有一次剖宫产病史,这次怀孕怀到原来剖宫产的疤痕上面了。如果用普通的方法,子宫肯定是要切了。我们采取了一个比较新的手术方式,叫宫颈提拉式缝合,能够把她的子宫保下来。”

  胡金菊,曾是江苏省扬州市妇幼保健院的妇产科副主任,是扬州市重点后备人才。2017年2月,她作为中组部第九批援疆团队扬州市23名援疆专家之一来到伊犁新源县,担任新源县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并建立了宫颈疾病专科门诊,提高了当地妇科疾病的诊疗水平。

  一年的援建工作转眼就结束了,可在临走时,胡金菊发现自己已经爱上了新疆。在丈夫和孩子的支持下,胡金菊做了一个决定,举家搬迁到新疆,做一名新疆人。决意留下的胡金菊,被调往新疆妇幼保健院,任大妇科主任,主要开展腹腔镜盆腔脏器脱垂手术、腹腔镜微创妇科恶性肿瘤手术等,并肩负起培养年轻医生的任务,她说:“希望我们的医生能够掌握一些新的技术、技能,能够为患者做好服务,给患者带来益处。”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