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制造借助“云端”迈向“智造”

2019年05月24日 16:3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23日电(记者郝玉、关俏俏)将一块钣金钻孔、折弯后再放到指定位置,需要多长时间?答案是:两分钟。依靠机器人手臂,特变电工智能电气装备产业园的生产效率明显提高。

  特变电工智能电气装备产业园位于新疆昌吉市,走进生产车间,一台机器人正对着一摞钣金摇动手臂,忙个不停。随着近年来产业园“互联网+智能制造”应用水平持续提高,这里整个生产流程从第一道工序到最后的码放都是无人化操作,成为中国西北地区最大的智能电气数字化装配基地。

  特变电工智能电气装备产业园副总工程师任锋介绍,智能化生产线不只是效率得到提高,更是把人为误差降到最低,确保了所有钣金加工件高要求的品质。

  得益于智能化改造,目前,特变电工智能电器产品已广泛应用于电网、电厂、铁路等工程,并出口吉尔吉斯、巴西等国家,为6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安全可靠高效的电器技术解决方案。

  特变电工是新疆工业企业智能化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等在新疆被广泛应用,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异军突起,新疆制造正借助“云端”迈向“智造”。

  企业云、智能生产设备、AGV机器人……卓郎新疆智能机械有限公司从设厂之初,就要打造工业云端的智能工厂。“我们建立了一个数据自动收集采集系统,以后我们所有的解决现场问题的系统,都可以从这个云上去采集数据。”企业负责人吴正春介绍,依靠领先的技术,去年投产后,公司实现了2.2亿元的年销售额,产品销售到中国西部地区和周边国家。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2018年以来,新疆加快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筹建成立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加快智能制造、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网络化协同等制造业新模式的培育。

  仅过去一年,新疆新增12家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示范试点企业、150家系统集成和软件企业,6300余家本地企业上云。

  截至目前,新疆新能源装备、输变电装备、汽车等先进装备制造业的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超过70%。部分企业在焊接、喷涂、装配等关键岗位实现了机械手、机器人替代,产业智能化应用水平不断提升。

  按照规划,到2020年,新疆将初步建成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到2025年力争培育形成两到三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重点推动100家工业企业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