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力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 哈展会劲吹“兵团风”

2019年05月24日 17:33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兰玲玲报道)5月20日至22日,由商务部、自治区、兵团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哈萨克斯坦—中国商品展览会(以下简称哈展会)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阿达肯特展览中心举行。兵团组团参加展会,力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

  哈展会上,兵团举办了农业技术与设备、建材与家居、消费与电子类商品3个专项展,参展企业60家,涉及食品、纺织服装、电子产品、化工、农业等数十个行业,体现出兵团参展产品多元化与科技专业化的特点,其中服务、贸易、数字化高科技展示成为兵团参加哈展会的一大亮点。

  兵团与哈萨克斯坦等周边国家地缘接近、经济互补性强,辐射我国内地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两大市场。近年,兵团全力打造招商引资平台、外向型产业平台,培育现代物流平台、口岸发展平台,国际合作交流步伐不断加快。

  目前,兵团已拥有6个国家级产业园区,与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往来。凭借地域、资源、文化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兵团与哈萨克斯坦贸易投资合作领域和规模逐年扩大,贸易额稳步增加,2018年达到45亿美元。

  新时代,兵团进一步抢抓机遇,充分发挥较好的产业基础、独特的体制机制、稳定的开放格局等优势,借助哈展会平台,深入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沟通,全面加强经贸投资、产业发展、现代农业、基础设施、人文交流、生态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加快项目实施,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力争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记者从兵团商务局了解到,自2003年起,哈展会已连续成功举办16届。在此期间,中哈贸易额增长了5倍,中国成为哈萨克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哈展会的规模不断扩大,内容不断优化,效果更为明显,成为进一步促进中哈乃至中亚地区经贸投资合作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