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荒漠戈壁 今朝生态新城 ——一师阿拉尔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

2019年05月24日 18:10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提示:5月的阿拉尔市绿意葱茏,漫步城中,文化广场、公园水系环绕、环境优美,市民悠然自得;繁华的交通路口有文明交通志愿者的身影,斑马线上的文明已经成为常态;公交车上,是相互让座的乘客……在这座城市里,文明的味道越来越浓。

  60多年来,阿拉尔市从一个沙漠边城逐渐发展为宜居、宜业、宜文、宜游的“四宜”城市,荣获“国家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等称号,被誉为“丝路明珠”。

  2018年,阿拉尔市被确定为“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取得参评2020年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资格。为此,一师阿拉尔市举全师市之力、集全师市之智,积极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文明团镇、文明社区、文明连队、文明校园和文明家庭等活动,构建了“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创城格局,营造了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

阿拉尔市一隅。

阿拉尔市各单位、部门工作人员组成志愿者服务队,轮流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呼吁市民做文明的阿拉尔人。

  兵团日报讯(记者秦俊伟 刘春阳 通讯员李桃摄影报道)

  引导:全民动员 凝聚文明合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是单纯去争荣誉拿牌子,根本目的在于通过创建,培育城市核心竞争力,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幸福指数,让群众更幸福,让社会更和谐。”一师阿拉尔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始终秉持这一理念。

  为此,一师阿拉尔市领导靠前指挥,动员部署,不断理清创建思路,充实创建力量,强化创建措施,把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贯穿于创城全过程,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落实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实践中,突出培育时代新人,大力实施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积极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文明团镇、文明社区、文明连队、文明校园和文明家庭等活动,构建了“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创城格局,营造了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

  去年以来,一师阿拉尔市深入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新时代好少年”和“身边好人评选推荐”活动,推出了兵团助人为乐、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刘中德、秦先辉;规范志愿服务管理,提升“保护母亲河”“关爱空巢老人”“文明交通劝导”“扶贫济困”“支教助学”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水平,持续倡导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时代新风,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

  同时,一师阿拉尔市印发了《阿拉尔市文明市民手册》《文明连队管理办法》《团镇职工文明习惯养成教育实践活动方案》,把文明连队建设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内容;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以24字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讲卫生、守秩序、常微笑”文明公约相结合,弘扬三五九旅精神;持续加大对尤良英、卡小花·卡德尔、钟玉明等先进典型人物的宣传力度,组织师市各类先进典型赴周边单位作宣讲报告……

  一年多来,阿拉尔市通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创建活动,激发市民向上向善,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民生:加大投入 增强群众获得感

  “创建为民、共建共享、和谐发展”,是阿拉尔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出发点和立足点。

  如今,阿拉尔市的基础设施逐渐完善,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了,环境也美起来了,群众展现自我的激情更高了。

  “我组织退休职工参加过文艺汇演、广场舞大赛等活动,获得了很多奖项。”家住阿拉尔市新苑小区的退休职工王秀娥高兴地说。

  围绕“宜居、宜业、宜文、宜游”要求,一师阿拉尔市坚持“为民、靠民、惠民”的创城宗旨,加快绿化、净化、美化、亮化、硬化等建设,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服务等环节,完善城市功能。

  “现在的公共厕所非常干净,走进去还能闻到淡淡的檀香味”“楼道‘花脸’变‘白脸’,灯也亮起来了,进出方便多了”“家门口的黑臭垃圾池终于被清理干净了”……对于身边发生的变化,群众看在眼里、甜在心头。

  为了提升城市的品质和能级,让群众得实惠,阿拉尔市持续加大民生事业投入力度,2018年,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0.2%,努力构建科学和谐的城市交通体系、地下管网体系、能源保障体系、防灾减灾体系、公共服务体系,解决群众养老和如厕等难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阿拉尔市还着力提升城市服务和公共文明水平,加大公共服务场所的监管力度,重点提升公交车、出租车、客运车和行政服务大厅等窗口服务人员的素质及服务质量。

  “以前为了多挣钱,确实存在不文明不礼貌的现象。通过培训,我慢慢认识到,给游客留下一个良好的印象,就相当于为阿拉尔市旅游发展作出了一份贡献。来的人多了,我们的生意也就好了。”阿拉尔市出租车司机杨波说。

  通过争创全国文明城市,阿拉尔市正在变得更加美丽,更加有温度。

  文旅:突出特色 创造美好新生活

  旖旎的夜色中,阿拉尔市一步一景、如梦如幻,从荒漠戈壁上崛起的这座军垦城市,已从荒凉的村庄变身为现代化新城。

  初夏的夜晚,走在十团蓝泊湾大道上,你会看到明亮的路灯、连片的徽派建筑风格的民居、干净平坦的街道、悠闲散步的居民……

  “吃过晚饭,出来走走,看喷泉,跳广场舞,现在的生活好幸福。”5月4日,正在饭后散步的十团职工李采芳笑着说。

  一团一品牌,一镇一特色。近年,一师阿拉尔市坚持规划先行、完善要素、提升功能,加快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阿拉尔市和各团场小城镇环境明显改善。在推进特色团镇建设中,一师阿拉尔市以人为中心,规划接地气,发展有内涵。如今,一座座美丽的城镇,如一幅幅多姿多彩的画卷,展现出兵团城镇化建设的生机与活力。

  各团场的体育馆、图书馆、文化馆、广场相继建成,群众在休闲娱乐方面有了更多选择。杏花节、梨花节、樱花节、荷花节、沙漠汽车拉力赛等,热闹非凡;扭秧歌、时装表演等,参与者众多……

  九团八连利用3000余件老军垦在20世纪60年代开发塔里木盆地时用过的物品和20世纪70年代建造的老屋,打造红色旅游景区;十一团建设“巨人部落”展览馆和“沙漠之门”旅游区,“沙漠之门”旅游区成为全国沙漠越野赛事的重要基地;十四团开发了“睡胡杨谷”景区,游客络绎不绝;十六团启动了融历史文化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塔河源”景区项目。

  走进阿拉尔市区,西域文化博览园、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屯垦文化公园、如意湖、屯垦纪念碑、文化馆、体育馆让人目不暇接,慨叹连连。

  以地域特色、文化特色展示开放的形象,阿拉尔市正以崭新的面貌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春风细雨润心田,文明花开香满城。文明,为阿拉尔市增添了更多迷人风景,绘就出一幅和谐宜居的美丽画卷。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