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路“清道夫”助力哈密电网

2019年05月25日 14:4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5月24日电(肖睿元、王文辉)5月新疆,大风天气增多,频繁造成电力线路异物搭接。5日,国网哈密供电公司首次借助新科技——激光清障仪对输电线路进行异物处理。目前此高端科技设备正逐步覆盖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各下属地市公司。

  “激光清障仪在地面精确瞄准目标异物,使用电脑控制发射激光,通过远程光学聚焦使异物温度急剧上升,融化或者气化。全套操作仅用时5秒,可消除60至200米之间的异物。”国网哈密供电公司仪器操作人员张玉东介绍。

  5月5日,220千伏银民一线44号至45号塔C相导线间隔棒出现塑料薄膜。国网哈密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通过激光清障仪高科技装备进行异物清除,确保线路稳定运行。陈建军摄

  鸟巢、蜂窝、风筝、遮阳塑料网以及树障和冬季覆冰等异物都是架空线路的“天敌”,异物搭挂使得线路绝缘安全性降低,甚至造成线路跳闸,严重影响输电线路安全。长期以来,异物清理一直是线路运行、维护、检修一大难题。

  国网哈密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夏良储说:“传统人工清理输电线路异物不仅耗费人力,要求必须线路停电,还会造成大量不必要的损失。新科技的应用,大幅度减少了线路检修人员攀爬高达几十米铁塔的次数,有效保障了电网员工人身安全。同时新科技处理时间比原始人工处理方法缩短至少60倍,能在原有的时间内解决更多线路异物搭接隐患。”

  激光清障仪是南方电网广东公司东莞电力局自主研发的高科技产品,在2018年2月寒潮中首次亮相使用。此次该设备引疆投运,针对新疆输电线路距离长、跨度广的特点,处理春夏季风沙异物搭挂、冬季电线积冰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激光清障仪自3月初开始使用到现在,已处理5起难度大、时间紧且人工无法解决的隐患。高科技设备不仅功能强,还使用方便,一块充电电池能持续工作4到6个小时。”新疆送变电有限公司东疆运检分公司运维技术专责杨家驹说。

  线路覆冰问题在新疆冬季较为严重,线路结冰致使垂直负重增加,一旦超过线路设计标准就易酿成事故。据新疆气象局资料显示,在新疆,电线积冰大多发生在冬季,从当年11月到次年3月的5个月中均会发生,概率可达52%。该设备的引进有望在今年冬季填补新疆电力行业架空地线融冰技术的空白,是对远程融冰技术的深度探索,有助于坚强电网增强固基。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