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牢牢把握总目标助推新疆大局持续向好的决议

2019年05月26日 10:43   来源:新疆日报

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牢牢把握总目标助推新疆大局持续向好的决议

(2019年5月17日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六次常委会议通过)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六次常委会议,于2019年5月16日至17日在乌鲁木齐举行。这是在全区全面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关键时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会议期间,常委会全体成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紧紧围绕党中央治疆方略,紧扣“聚焦总目标,推进社会和谐稳定”议题,深入协商讨论,积极议政建言,广泛凝聚共识,取得积极成果。

  会议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取得阶段性成果,新疆大局持续稳定,形势持续向好,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保持全国大局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区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族各界委员要倍加珍惜、倍加维护来之不易的稳定发展局面,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切实担负起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实下去、把全区各族人民实现党中央治疆方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会议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扎实做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区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族各界委员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服从服务于总目标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时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突出专门协商机构特色,彰显双向发力优势,为实现总目标争取人心、凝聚共识、作出贡献。要牢固树立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没有局外地区、没有局外单位、没有局外人的思想,站稳政治立场,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积极参与反分裂斗争,引领全区各族群众旗帜鲜明同“三股势力”和“两面人”作坚决斗争。要深入界别群众,广泛掌握情况,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助推自治区党委确定的各项维稳措施落地见效。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用自己的亲身感受、鲜活实例、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党中央的方针政策、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讲好新疆故事,塑好新疆形象,正本清源、激浊扬清,在全社会汇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强大正能量。

  会议强调,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基石。全区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族各界委员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新疆的问题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战略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来做,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维护祖国统一,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坚持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坚持依法治国,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要按照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部署,扎实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等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协助党委和政府依法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进双语教育,持续推动形成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使各族群众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加深了解、增进感情、相亲相近,树牢“三个离不开”思想,增进“五个认同”,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族各界委员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指示,牢牢把握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在“导”上持续用力,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协助党委精心做好宗教工作,保障信教群众正常宗教需求,落实“七进”“两有”“九配备”和爱国宗教人士关爱培养措施,努力促进宗教和睦和谐。要持续深入开展“去极端化”,引导宗教界委员和爱国宗教人士弘扬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大力提倡世俗化、现代文明生活方式,理直气壮批驳歪理邪说,团结引导宗教界和广大信教群众树立正信正行、抵制极端、反对分裂,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到发展生产、勤劳致富、改善生活上,放到维护稳定、增进团结、促进和谐上,积极投身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

  会议认为,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全区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族各界委员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把助推脱贫攻坚作为履职为民的重点,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围绕落实“六个精准”、推进“七个一批”和“三个加大力度”、做到“九清”,深入调研议政,汇聚真知灼见,助力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激发内生动力,主动担当作为,攻克坚中之坚,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议指出,紧贴民生推动发展,是新时代赋予新疆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重要职责。全区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族各界委员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自治区党委“1+ 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抓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旅游产业发展三项重点工作,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深入协商议政、务实建言献策,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民生领域重要问题,察真情、出实招、聚共识,助推教育惠民、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生态环保、民族文化保护等惠民利民政策落地见效,助力特色林果业、旅游业、劳动密集型产业提质增效,把发展的成果落实到改善民生、惠及当地、增进团结上,为推动稳定发展添助力、增合力。

  会议号召,全区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族各界委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奋发进取,为实现总目标、推动新疆大局持续向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