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乌鲁木齐集结中心3年开行2200列中欧班列

推动新疆由“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升级

2019年05月27日 09:57   来源:新疆日报

  5月25日,一列满载商品的中欧班列从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发出,驶向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据了解,这是集结中心运营3年来开行的第2200列中欧班列。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 石鑫 谢龙摄影报道)5月25日下午,一列满载商品的中欧班列从乌鲁木齐集结中心驶向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这是集结中心运营3年来开行的第2200列中欧班列。

  看着搭载公司货物的中欧班列驶出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乌鲁木齐通亚达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珍军显得很高兴:“搭乘中欧班列运输后,部分线路运输时长缩短近一半,物流成本也节省30%以上,带动公司的业务量逐年增加,去年我们发了2000多组标准集装箱货物,今年肯定比去年要多。”

  新疆新铁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南军介绍,自2016年5月26日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通运营以来,中欧班列开行规模由最初的每周开行一列,快速发展到每天3列,形成了密集化、常态化开行模式。如今,由集结中心始发的班列线路已达到21条,通达中亚和欧洲19个国家的26个城市。货物品类也由最初的日用百货、服装拓展至机械设备、水暖建材、电子配件、石油化工等200多个品类。

  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的蓬勃发展吸引了40多家来自湖北、山东、河南、浙江等地的食品加工、棉纺织品、机械制造、家具生产等商贸物流、跨境电商企业入驻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

  南军表示,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将依托国际物流大通道优势,以构筑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建设为重点,不断扩大中欧班列国际物流品牌影响力,带动更多企业落户新疆,推动新疆由“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升级。

  据悉,2016年,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中欧班列135列,2017年开行710列,2018年开行1002列。“我们将持续提升物流辐射和服务能力,进一步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争取今年开行中欧班列数量再创新高。”南军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