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珠峰玫瑰”绽放世界之巅

新疆登山家率中国民间女子登山队首次登顶珠峰

2019年05月27日 10:2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董亮报道)北京时间5月22日12时许(尼泊尔当地时间9时46分),由新疆登山家马丽娅姆率领的中国民间女子登山队首次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中国“珠峰玫瑰”绽放于世界之巅。

  中国民间女子登山队于4月8日从中国出发前往尼泊尔,4月11日在尼泊尔旅游局获得了当地政府的登山许可【注册为中国女子首支珠峰登山队(2019)】。4月16日,团队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出发正式开始了本次登顶挑战,于5月22日成功登顶珠峰。5月24日,中国民间女子登山队全体队员顺利下撤至珠峰大本营。

  “珠峰玫瑰”由3名队员组成,队长是新疆的马丽娅姆,她率领中国香港的曾燕红和河南的孙宁宁一起冲击珠峰。新疆登山家李渊担任技术总教练。

  本次成功登顶的3名队员,历经40多天的高海拔适应性训练。登顶过程中领略了从卢卡拉至珠峰大本营的徒步天堂之美,穿越了号称死亡地带的昆布冰川之险。登顶过程中克服了低温、缺氧等重重困难。

  马丽娅姆率队成功登顶,回撤至大本营后,第一时间接受了新疆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我们登顶后停留了10多分钟,进行了登顶取证。我们站在珠峰之巅,为祖国祝福,那种归属感、荣誉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满腔热血在巅峰沸腾,我们为此感到无比骄傲!”马丽娅姆告诉记者。

  据悉,这是中国首支全部由女性登山队员组成的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中国民间女子登山队曾于2014年首次尝试冲顶,因昆布冰川雪崩而放弃。2015年,第2次尝试冲顶再因尼泊尔大地震、珠峰大本营雪崩而放弃。马丽娅姆以她坚定的意志和不屈不挠的精神,重新组建中国民间女子登山队,第3次尝试冲顶珠峰终获成功。

  “前两次冲顶未能成功,但也为我们这次成功登顶积累了大量经验,奠定了坚实基础。”马丽娅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经过短暂的休整后,她们将在6月初回到新疆。马丽娅姆说,接下来她还会继续登山事业,希望能够给女性打开一个全新的极限事业窗口,让人们看到我们中国女性勇闯运动巅峰的魅力。

  自治区体育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邓雷表示:“新疆拥有丰富的高山资源,近年来国内外登山运动方兴未艾,新疆登山运动也在快速发展。我们鼓励民间登山爱好者积极参与依法合规的登山运动,尽力做好服务和规范管理工作,让这项运动更好更快地在新疆发展。”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