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的房子来了

装配式建筑博览会上唱主角

2019年05月27日 11:1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摄影报道)3D打印的轻钢结构房屋、钢结构房屋、木结构房屋……5月25日,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的2019年新疆国际绿色建筑产业博览会上,装配式建筑唱起了主角。

  在现场,一栋二层徽派轻钢结构装配式别墅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在这栋别墅的旁边,放着一台形状酷似“烤肉炉”的3D轻钢打印机。“这栋别墅就是用旁边这台3D轻钢打印机打印出来的,它具有节能环保、抗震安全、施工周期短、不产生建筑垃圾等优点。”新疆瑞诚君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执行董事常以标介绍说。

  来自玛纳斯县的农民李国祥在详细了解轻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的优点和造价后,当即表示不仅要在自家的旧房改造中建造这种绿色建筑,还要在当地推广这一技术,让更多的乡亲们住上绿色环保、安全舒适、物美价廉的轻钢结构装配式房屋。

  “对建设和装修等成本进行综合考量,轻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的造价要比传统的砖混结构建筑便宜20%到30%左右。”李国祥说,他相信这一经济实惠的绿色建筑在农村会很受欢迎。

  李国祥在博览会现场亲眼目睹了一台3D轻钢打印机打印轻钢结构龙骨组件的过程:大禾众邦(厦门)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员吴鸟均操作着电脑,一旁的新型轻钢卷材开始传送,打印机开始输送出长短不一的轻钢结构龙骨组件。

  “只需要把房屋的框架结构设计好,就能用这台3D打印机打印出来龙骨组件,再把龙骨组件组装成框架。”吴鸟均说,这种镀铝锌新型轻钢材料具有耐腐蚀、高强度、柔韧性好等优点。

  记者在博览会现场看到,除了3D打印的轻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外,还有专门针对新疆旅游景区特点展示的钢结构、木结构等可移动装配式建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一个景区的相关负责人韩风国此次专程来寻找适合景区发展需求的绿色建筑。韩风国说,他将择优选择。

  新疆建筑工业化产业联盟副秘书长杨恒介绍说,本届博览会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500家企业参展,涵盖装配式建筑、钢结构、门窗幕墙、保温隔热与涂料等,各种装配式建筑是本届展会的主角。新疆装配式建筑于2010年启动,目前正着力引进装配式新型建材企业,并大力扶持本地企业。本届博览会就是为发展新疆装配式建筑和低能耗建筑,为新疆引进高新施工技术与产品、系统解决方案和新型建筑材料而举办的。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