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自治区第十七个环卫工人节

拍日代的心愿:请别乱丢垃圾

2019年05月27日 11:09   来源:天山网

5月24日7时30分,乌鲁木齐市阿勒泰路,环卫工拍日代·拜克格在清理张贴在电线杆上的小广告。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 马元摄影报道)5月24日7时,乌鲁木齐市的街道上很安静,环卫工拍日代·拜克格洗漱完毕,穿上橘红色外套,拿着扫帚和簸箕来到阿勒泰路,开始一天的工作。

  5月26日是自治区第十七个环卫工人节。提到节日心愿,拍日代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请大家爱护好环境,别乱丢垃圾。”

  今年45岁的拍日代是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红庙子片区管委会的环卫工人,从事环卫工作整整10年。

  一低头一弯腰,每天挥动着手中的扫帚,把路面扫得干干净净,就是她的工作。每扫一段距离,她会将垃圾扫成一堆,等清扫车来运走。

  大约1个小时后,拍日代完成了她负责路段的第一次清扫。此时,她的额头已渗出细细的汗珠。

  “走,吃早餐啦。”拍日代拍打身上的灰尘,和同事们向附近的餐厅走去。

  “政府对我们非常关心,越来越多的商家也在门口贴上环卫工免费喝水、吃饭、休息的牌子,挺暖心的。”拍日代说。

  吃完早餐,拍日代拿起扫帚和簸箕又开始了路面保洁工作。拍日代说,自己没数过一天要挥动多少次扫帚。

  工作结束后,下班回到家和老公一起吃顿热乎乎的饭,再跟在吐鲁番上学的女儿通个电话,这一天对拍日代来说,过得很满足。

  “咱们乌鲁木齐是文明城市,我得把这路扫得干干净净的,不能丢了文明城市的脸。”拍日代说,现在城市发展得好,环卫设备越来越多,工作压力小多了,市民的文明素质越来越高,“地上的垃圾、烟头明显少了,有时候有人乱扔,我们去制止,他们还会跟我们道歉后把垃圾捡起来,我们挺欣慰的。”

  拍日代的一天,只是乌鲁木齐市所有环卫工人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乌鲁木齐干净整洁有序,这是首府市民以及外地游客的普遍感受,而这离不开乌鲁木齐市两万余名环卫工人们的努力。”乌鲁木齐市城市管理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