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团结瓜”迎来丰收季

2019年05月27日 11:0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 赵长福摄影报道)近日,在距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县城21公里外的齐满镇白杨村,十几位村民正忙着为刚从大棚摘下的“团结瓜”披上外衣,包装入箱。这些“团结瓜”将和小白杏等一起发往北京,由10辆满载300吨特色农产品的冷链物流车运输,开启了今年库车县瓜果季销售大幕。

  “团结瓜”学名“甬甜5号”,是宁波市援疆指挥部委托宁波市农科院针对新疆的气候和土壤条件,专门培育出来的一种新的甜瓜品种。有着新疆哈密瓜、日本洋香瓜和欧洲甜瓜3种“血统”。从外观看,“团结瓜”两三斤一个,白色的瓜皮带着淡黄色经络,与别的甜瓜相差不大,一切开也是桔色瓜瓤和瓜籽。细细一尝,口感就有所不同了:吃起来甜而不腻,既有香瓜的脆爽,又有胜过哈密瓜的甜味。由于南疆地理和气候条件独特,昼夜温差大,在新疆种植的“甬甜5号”比在宁波种植的更甜,普通甜瓜的甜度在12至14度,而“甬甜5号”甜度在14至17度。

  如今,白杨村的“团结瓜”已远销内地。人间四月合作社负责人杨春艳的电话一直响个不停。“一早上,我已经接了七八个电话了,都是来预订我家甜瓜的,但这些客商来晚了,5月初,瓜还没熟时,就已经预售一空了。”

  杨春艳所在的合作社有34个大棚,其中20个种植了“团结瓜”,剩余的则种了西红柿、葡萄以及部分蔬菜等。“‘团结瓜’一根藤只能出一个瓜,一年两茬,亩产在2吨左右。”

  今年,20个大棚的“团结瓜”通过各大电商平台、社群电商、中小微商等销售渠道已经全部预售出去。“‘团结瓜’的瓜期只有4个月,批发价格能达到每公斤12元,明年我还打算扩种。”杨春艳说。

  种植“团结瓜”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在采摘高峰时,瓜地上有20多名村民在工作。吐沙汗·巴依日是白杨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目前在合作社工作。“我从去年起就在杨姐这里打工,每个月能拿1500-2000元,加上自己家里种的地,家里收入越来越高。”吐沙汗说。

  在齐满镇甬库团结村,村民阿扎丹木·沙比提家的瓜地也迎来了“甬甜5号”的丰收。虽然瓜地只有5亩,但她家缺少劳动力,她忙不过来,不少村民都来帮忙,其中就有何大军。“不管什么瓜,我们都管它叫‘团结瓜’,一个是我们村叫团结村,再一个这是我们大家一起劳动的收获。”何大军说。

  目前,“甬甜5号”在库车县的种植面积超过1万亩,大棚甜瓜开始采摘后,一部分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一部分通过果品龙头企业销往北京、上海、杭州和宁波等地。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