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漫笔】减负不减责任 勠力脱贫攻坚

2019年05月27日 11:17   来源:新疆日报

  广大基层干部应从自身做起,力戒形式主义,强化担当作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敢冲锋勇担当,把权责对等内化为思想认知,把实干担当体现到行动上。

  近期,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20条措施》,切实推动“基层减负年”工作在全疆落地见效。

  与此同时,近段时间以来,自治区党委多次召开重要会议,安排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强调要一鼓作气、尽锐出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基层减负和脱贫攻坚这两项看似不太相关的工作,其实十分有必要结合起来进行统筹思考。

  一方面,中央部署“基层减负年”工作,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基层、关爱干部的深厚情怀,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树立了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另一方面,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也是最需要各级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心无旁骛集中精力抓扶贫的时候。各级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必须正确认识“基层减负年”,减负不减责任,勠力脱贫攻坚。

  新疆特别是南疆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广大基层干部绝不能减缓脱贫攻坚工作力度,要更加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不辜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心厚爱,不辜负各族群众的殷切期待。

  “基层减负年”应是积极进取的加压器。自治区党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出台为基层减负的20条具体措施,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真正减轻了广大基层组织、基层干部的负担。如此一来,以前被这些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所耽误的精力、生产力就解放了出来。这些精力和生产力怎么用?广大基层干部应把更多时间和更多精力用到干事创业和为民服务上去,全神贯注干工作、心无旁骛做服务,自加压力、积极进取,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基层减负年”应是担当作为的动力源。“基层减负年”的重要内容是解决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而形式主义的一个实质就在于不担当。自治区党委为基层减负的各项举措,条条实在具体,项项操作性强。对广大基层干部来说,受益于这些举措的同时,更应从自身做起,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强化担当作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敢冲锋勇担当,把权责对等内化为思想认知,把实干担当体现到行动上。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脱贫攻坚工作更要实之又实。“基层减负年”决策部署为我们创造了心无旁骛干工作的良好条件和氛围,广大基层干部要抓住这难得机遇,自加压力、增强动力,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集中精力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勠力同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造福新疆各族群众,服务新疆发展稳定大局。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