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视角】爱家乡请先游家乡

2019年05月27日 11:19   来源:新疆日报

  爱家乡请先游家乡。希望未来,有越来越多的新疆人走到新疆更广阔的地域中去,游览游历、感受体验。在对家乡有了足够深入的认知之后,对家乡的热爱才会更加真挚热烈、深入骨髓。

  近日,2019年“爱新疆·游家乡”新疆人游新疆活动启动仪式在奇台县举行。“爱新疆·游家乡”活动起源于2012年11月,由自治区旅游行业相关单位为“催热”新疆旅游淡季而提出,通过政府补贴的形式,促使涉旅企业在淡季降低消费价格,让利于民,刺激消费,促进经济增长。

  多年来,“爱新疆·游家乡”活动在天山南北广泛开展,参与者越来越多。不少人利用周末、小长假的时间,和亲友乘坐汽车、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游览了家乡的壮丽美景、了解了家乡的历史人文、感受了家乡的民俗风情、品尝了家乡的特色美食。逐渐地,新疆四季皆可旅游,往昔的淡季游亦随着这种新形势被改称为冬春游。事实证明,“爱新疆·游家乡”活动拉动的不只是经济的增长,人们通过旅游这种特殊的生活方式,在行程中更加了解家乡,对家乡有了更加全面感性的认识,从心底里升腾出的热爱之情也更加浓烈。

  然而,因为新疆实在是太大了,有很多从小生活在北疆的人没有到过南疆;同样,也有很多从小生活在南疆的人没有去过北疆。因而,不少新疆人实际上对自己生活的家乡缺乏全面的认知和了解。

  比如,在新疆这片辽阔的土地上,涵盖了高山冰川、森林草原、河流湖泊、沙漠戈壁等地形地貌。新疆旅游资源的类型涵盖了《中国旅游资源普查规范》的8大类、30个亚类、130个基本类型。这么辽阔的区域,这么丰富的类别,需要很长时间才能一一游览。

  再比如,新疆是东西方文明交汇之地,在这片充满生机的沃土上,各民族和睦相处,创造出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和艺术成果。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形成了新疆灿烂迷人的独特人文景观,是中华文化宝库的有机组成部分。这些文化,只有亲身体验之后,才能留下深刻的印象。

  旅行是一种特殊的了解家乡的方式,地大物博的新疆,值得新疆人花时间、金钱、精力去认真游历。在游家乡的旅行中,不仅可以更加了解家乡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从多个方面认识家乡的美丽风景,还可以更加了解家乡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可以身临其境地感受家乡的美好,从内心油然而生对家乡的热爱。只有真正在这片土地游历之后,对别人说出“新疆是个好地方”时,才会拥有特别的底气与自信。

  目前,新疆已建成投入使用的机场有21个,已经发展成为全国民用机场数量最多的省份。不仅如此,公路和铁路也迅速覆盖疆内更广大的区域。交通的发达,也为新疆人游家乡大大助力了一把。

  爱家乡请先游家乡。希望未来,有越来越多的新疆人走出自己眼前熟悉的生活区域,走到新疆更广阔的地域中去,游览游历、感受体验。在对家乡有了足够深入的认知之后,这份对家乡的热爱才会更加真挚热烈、深入骨髓。(李莉)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