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演艺、文创旅游产品在沪亮相

6台优秀舞台艺术精品剧目、500余件(套)文化创意产品和旅游产品、10余条旅游线路参展

2019年05月27日 13:1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5月20日,在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上,新疆展区的非遗项目面塑展示吸引观众驻足。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饶俊华 杨梦瑶 通讯员阿拉依·包尔江摄影报道)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以下简称博览会)日前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新疆展区的各种文创产品和非遗项目展示赢得了各地观众的喜爱。

  此次博览会,新疆文化和旅游厅以“新疆是个好地方”为主题,以“舞动新疆”“创意新疆”“大美新疆”三大板块为主要内容,组织我区6台优秀舞台艺术精品剧目、500余件(套)文化创意产品和旅游产品、10余条旅游线路参展。

  为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疆,各民族团结和谐的新疆,此次博览会,我区对音舞诗《阳光下的舞步》、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管弦音乐会等优秀舞台艺术精品剧目进行展示推介,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舞台艺术创作、演出方面的优秀成果。

  同时,新疆艺术研究所(非遗保护研究中心)、新疆博物馆、新疆图书馆等10家单位,共展出文物、非遗创意产品500余件(套)。另外还有官方宣传片,各式各样的旅游纪念产品,则从不同侧面对我区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进行了重点推介。

  新疆展区还专门安排错金银、面塑、泥塑、绳结艺术4个非遗代表性项目的传承人现场活态展示,许多观众都饶有兴致地观看学习并参与其中。而每天三场的新疆歌舞表演,更是人头攒动,观众们一边欣赏,一边举起手机记录和分享美好激动的瞬间。

  来自上海的陈女士说,她16岁作为知青来到库尔勒市,在新疆生活工作了39年,退休后回到了上海。这次能在家门口参观展览,回忆起在新疆的点点滴滴,难掩激动之情,一个劲地说:“新疆是个好地方!”

  自治区级非遗项目绳结艺术代表性传承人胡林生说,非常感谢这次机会,此次他携妻子一同来到上海,共同展示他们的绳结和彩鞠球,在参观其他展区和与更多传承人交流的过程中,他们看到了自己展品的特色,更加坚定了将这项艺术传承下去的决心。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