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扫街技术活!来看环卫特种车司机的神操作

2019年05月27日 13:25   来源:天山网

清雪车定位赛,裁判吹哨后,清雪车沿既定路线清扫路面50米后返回原地,车辆需与锥桶边缘保持30厘米距离。

  天山网讯(记者张万德摄影报道)通过狭窄迂回的赛道,吊运垃圾箱、垃圾桶,洒水车应急赛、清雪车定位赛、清扫车直线清扫……5月24日,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华光街环卫清运队院内,近200名驾驶环卫特种作业车辆的驾驶员在这里进行了一场环卫特种车辆“技术标兵”的集中大比武。

换扫刷比赛现场。

  当日,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换扫刷、排故障、洒水车应急赛、清雪车定位赛、清扫车直线清扫、压缩车吊箱赛、大吊臂吊箱赛分片区在清运队的停车场上进行。

3吨压缩车吊箱赛,模拟的是狭窄、迂回的小巷道和居民小区,驾驶员需小心驾驶到指定地点,挂上垃圾箱后返回原地。

  清雪车的场地看起来较大,可那庞大的身躯一进入比赛场地,两边就只留下了几十厘米的距离,清扫时要求距离边线30厘米,弯道清扫后,再直线退回到出发地,既要比用时多少,还要比技术的熟练程度。

洒水车应急赛,模拟的是狭窄、迂回的小巷道上驾驶车辆到指定位置灭火,之后再返回原地。

  另一个重头戏比赛,是3吨和8吨的压缩车驾驶竞技,参赛选手要在模拟设置的狭窄、迂回的赛道上驾车通过,抵达目标地点后,挂好垃圾箱,再回到出发地点。赛道的设置相当苛刻,有些选手要来回几次才能完成任务。

8吨大吊臂吊箱赛,模拟的是狭窄、迂回的小巷道和居民小区,驾驶员需小心驾驶到指定的地点,挂上垃圾箱后返回原地。

  在车辆赛场的一旁,几十名特种车辆驾驶员聚在一起,在进行安全知识竞赛,竞赛答题包括安全生产事故的现场处理、红绿灯交通规则知识以及灭火知识等。

安全知识竞赛现场,大家答题踊跃。

  据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总工会主席江洁介绍,由水磨沟区总工会和水磨沟区环卫清运队主办这次环卫特种作业车辆技术大比武,一是为了迎接5月26日的自治区环卫工人节,丰富清运队干部职工的业余生活,另外也是为环卫技术工人搭建了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让广大职工能够展现风采,提升技能水平。

       八吨压缩车吊箱赛,裁判吹哨后,参赛者从A点驾驶车辆(车上有一箱体)通过既定路线,到达指定地点B点,放下自背箱体,吊起B点放置箱体后返回A点,用时少者胜。

  环卫特种车辆驾驶员胡鹏说:“我们平时工作的狭窄巷道和小区道路较多,但比赛设置的难度比我们实际操作中的难度要大,举办这样的活动,也是提升我们操作技能的一个好的办法。”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