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

二〇二〇年年底前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2019年05月27日 16:40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姜小薇报道)记者从兵团教育局获悉,兵团办公厅日前印发《兵团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妥善解决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无规划、规划不足、规划不落实、应建未建、应交未交、挪作他用等突出问题。

  《方案》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履行政府责任,依法落实城镇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定,以着力构建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为目标,按照属地负责、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长效治理的原则,聚焦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办园等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治理,2020年年底前全面完成整改任务,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公益普惠水平,切实满足群众对幼有所育的期盼。

  《方案》明确了兵团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任务,要求城镇小区严格依标配建幼儿园,确保小区配套幼儿园如期移交,规范小区配套幼儿园使用。

  《方案》规定,已建成居住区且未规划幼儿园的,由师市通过补建、改建、就近新建、置换、购置等方式予以解决;在建居住区而未规划幼儿园的,由师市建立责任倒查机制,抓紧查找问题原因,制定补救措施,从规划、用地、建设、城管等方面着手,明确责任主体,责令限期整改;已规划幼儿园但不能满足入园需求的,由师市通过依法调整规划、扩增配建幼儿园规模予以解决;幼儿园完整配建规划但未按要求开工建设或者未列为首期建设的,由住房城乡建设和自然资源部门约谈开发企业,责成其限期按标准完成配套建设;配套幼儿园已经建成但未按有关法规政策或合同约定移交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或团场的,师市必须采取强制措施予以回收;对没有依规办成普惠性幼儿园的,由教育行政部门或团场按规定办成公办幼儿园或者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为保证兵团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顺利开展,兵团建立规范了治理工作协调机制和管理长效机制,落实治理责任分工,加强治理工作保障,成立了兵团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小组,明晰了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办园等各个环节中各项工作的主责部门及配合部门,建立联审联管机制,切实把摸底排查、全面整改等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