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发力 凝聚合力——十一师加快推进向南发展的实践

2019年05月28日 12:46   来源:兵团日报

  阅读提示:新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近年来, 十一师党委把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兵团向南发展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向南发展作为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依托产业聚集人口、依托改革激发活力、依托项目主动作为,上下勠力同心,不断聚力向南,推动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十一师所属建咨士力服装科技有限公司落户五团沙河镇后,解决了当地300多名群众的就业问题。图为建咨士力服装科技有限公司培训基地学员正在学习缝纫设备操作基本功(摄于5月3日)。 靳晶 摄

  建融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员工讨论五团园区规划建设方案(资料图片)。 兵团日报记者 何玉莲 摄

  兵团日报记者向选辉 宋晓亮

  依托产业聚集人口

  十一师将向南发展的着力点放在五团沙河镇,依托团镇产业发展和城镇化建设,带动人口聚集,推进向南发展。

  产业发展的第一要事是招商引资。招商引资是承接产业转移、增加有效投入、实现转型发展最现实、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也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必然选择。

  2018年,十一师采取专业化和分众化方式,紧紧抓住“北上”对接央企和“南下”承接产业转移招商的机会,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十一师主要领导带队参加国内各大商业展会,主动拜访各大企业,紧盯京津冀、成渝等客商资源集聚地,积极开展小分队招商;充分利用贸易洽谈会、论坛交流会等活动平台,开展精准招商;加强与落户的重点企业、重点客商联系和沟通,以商招商。全年共有45个招商引资项目在五团沙河镇落地,总投资7.88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32.2%;投资8000万元建设的9栋标准厂房基本建成,7个项目已签订入驻协议;十一师所属企业到五团沙河镇注册或成立分公司达25家,注册资金达2.85亿元。

  “向南发展对我们来说无疑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新疆建咨集团士力服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淑青说。依托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规范的企业管理,该企业在五团沙河镇投资建设了1座培训基地、2座生产厂房和1座工厂。同时,他们还与天津知名的服装、地毯企业合作,分别在五团沙河镇注册成立了新疆舒衣雅纺织有限公司和新疆美昱达地毯有限责任公司,将服装生产和具有新疆民族特色的刺绣、地毯等产品生产相结合,带动当地500人就业。

  24岁的阿迪兰·苏来曼家住在五团沙河镇三连,去年通过培训,成为建咨士力服装厂的正式工人,还担任了厂区小组组长。从普通群众到产业工人,从没有固定收入到现在有了稳定收入,阿迪兰·苏来曼家生活条件得到很大改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今年一季度,五团沙河镇累计招商落地项目11个,其中续建项目10个,新建项目1个,总投资额18.395亿元。产业发展带动了人口聚集,今年一季度,五团完成落户人数同比增长31%。

  依托改革激发活力

  “今年,我引进了市场上畅销的草莓品种,还有火龙果、蓝莓等,尝试发展特色农业种植。”近日,五团沙河镇连队职工张显之在自家的育苗房里说,“取消‘五统一’,职工们与市场接轨的意识更强了。”

  2018年五团沙河镇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通过“四清、四分、三实名、一民主”,实现了团场职能行政化、人员编制实名化、团办企业市场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事业一体化、连队管理民主化,特别是改革调整了生产关系,土地确权给职工,种什么不种什么、产品卖给谁不卖给谁都由职工自己说了算,有效地激发了职工生产积极性。这一年,职工每亩苹果种植成本相比往年下降13%。

  “我们过去到了年跟前才可以拿到兑现款,现在银行卡带在身上,这边交完棉花那边钱就打到卡里了,很方便。”十二连职工徐炳荣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团办企业改革是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重要环节。2018年,十一师严格按照团场不得新办企业、团办企业师管的要求,由十一师建融集团整体接管了五团沙河镇团办企业;重组原五团沙河镇国资公司,设立阿拉尔市沙河镇建融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按照先账表接收,再实施“四个一批”处置的思路,分类推进团办企业改革,20户团办企业彻底剥离“清零”,201名团办企业职工进行了分流安置,在兵团各师中率先完成团办企业改革。

  “改革之初,3个场每天鲜奶产量在60吨至70吨,现在每天都保持在80吨以上;小牛的成活率接近100%;员工工资增长40%至65%。”新疆天润建融牧业有限公司员工用数字做了一个对比。

  在五团沙河镇机关事业单位,114人通过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选拔机制,参加了纳编考试、竞争上岗,一批德才兼备、业绩突出、各级公认的优秀同志被选拔到合适的岗位上来。

  改革是活水之源。深层次的农牧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和活力,让人们在土地里收获希望。国资国企改革、团办企业剥离,为企业轻装前进,做强做优做大创造了有利条件;机关机构减能增效改变了过去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的状况。

  依托项目主动作为

  十一师以建筑业为主业,60多年来,十一师的足迹踏遍天山南北、大漠戈壁、城市荒原。

  近年来,十一师党委强调工程项目开展到哪里,融合发展就推进到哪里,民族团结就创建到哪里。在南疆四地州,十一师每年有300多个工程项目分布在各地,他们以项目为依托,以“兵”字号工程创建为抓手,着力把每一项“兵”字号工程建成战斗一线的堡垒,维护稳定的利器,促进民族团结的桥梁,传播兵团精神的载体,展现兵团形象的窗口。

  北新路桥集团在喀(喀什)—麦(麦盖提)项目建设中,先后吸纳200多名少数民族群众参与工程建设,给他们传授施工技术;在北新路桥承建的G314奥(奥依塔克)—布(布伦口)项目建设中,项目部把31名柯尔克孜族劳务工培养成技术娴熟的电焊工、钢筋工、铲车操作手。项目建设期间,项目医务人员主动送医送药到牧民家中,为50余人诊疗,发放各类药品价值2000余元。与此同时,主动帮牧民修复倒塌的羊圈、与电厂协调解决牧民用电、给用水困难群众送水……一件件好事实事赢得了当地群众的称赞。

  在向南发展中,十一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定坚决、积极主动参与到南疆城镇化建设之中。兵团一建集团、兵团四建集团、兵团五建集团、兵团六建集团、兵团交通建设有限公司及建咨集团所属昆仑监理公司、兵团公路科研所等企业,目光瞄准南疆,精力用在南疆,在南疆四地州都有众多项目。

  建咨集团所属昆仑监理公司、兵团建筑设计院、建咨园林公司等企业先后在五团沙河镇设立了分支机构。昆仑建设有限公司在南疆各地州设立了分公司,不断加大市场开拓力度。

  兵团建筑设计院积极发挥行业优势,先后参与并主导了五团沙河镇中心镇区发展系统规划、总体规划修编、“天山玉”苹果小镇规划、工业园区总体规划等工作,并完成五团沙河镇60多平方公里的地形测绘工作,为把五团沙河镇建设成为生态文明、经济繁荣、文化多元、安全宜居的魅力军垦城镇,履行着兵团企业向南发展的职责和使命。

  昆仑监理公司将开拓南疆监理市场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分别在拜城县、喀什市、图木舒克市等南疆市县成立子公司、分公司。截至目前,该公司在南疆有147项在建工程,129名专业技术人员,做到了产业布局向南倾斜,人才向南疆集聚。2018年,昆仑监理公司抓住三师五十四团保障性住房和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的机遇,积极配合团场成功吸纳内地人口在当地落户。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