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额五连增 政策红利释放 软硬件升级

【经济视野 · 第一观察】新疆二手车交易迎来发展风口

2019年05月29日 10:20   来源:新疆日报

数据由新疆二手车流通行业协会提供。制图/新疆日报视觉中心张永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 王臻摄影报道)4月28日,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的通汇二手车交易市场,记者看到消费者走进二手车经纪公司现场看车、交易,整个市场看起来井然有序,这与记者2012年看到的散户交易方式大不相同。“几年前,市场经过一次升级,实现了以二手车经纪公司为主体的销售方式,这使二手车交易和售后有了质的飞跃。”新疆通汇市场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刚说。

  近年来,新疆二手车交易市场持续活跃。据新疆二手车流通行业协会不完全统计,2018年全疆二手车交易市场,经销企业共有135家,二手车交易量为38.4万辆,交易额为246.24亿元,实现连续5年快速增长。

前来二手车交易市场办理业务的客户络绎不绝(摄于4月30日)。

  交易活跃

  二手车成交量快速增长

  4月28日,新疆兴远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霆和同事在通汇二手车交易市场转了两天,根据二手车使用年限、车型、价格等条件,终于决定购买一辆2016年的丰田霸道二手车。

  “因公司性质要求,我们需要经常出差甚至去野外,这种车型特别适合新疆多变的地形路况。我们单位购买的不少车辆是二手车,相较于新车而言,这辆车能便宜十几万元,不仅划算还实用。”张霆说。

  这是韩旭当天成交的第一笔生意。他从2009年起做二手车生意,刚开始作为一名中间人为买卖双方牵线搭桥。随着二手车交易量不断增长,二手车市场各项规章制度越来越完善,韩旭成立了二手车经纪公司,专职做起了二手车生意。

  “我专营丰田二手车,去年一年销售了70多辆,比5年前的销量增长了不少。”韩旭说。

  这几年,新疆二手车交易量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2014年新疆二手车交易量为22.8万辆;2018年达到了38.4万辆,短短几年间二手车交易量增加了十几万辆。

  新疆二手车流通行业协会会长穆晓敏表示,一般情况下,二手车交易量与区域的汽车保有量密不可分。

  据自治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2018年年末全区民用汽车保有量396.61万辆(包括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比上年末增长8.5%。其中,私人汽车保有量328.99万辆,增长9%。

  穆晓敏分析,新疆机动车保有量连年增长,为二手车增长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从内地发达地区和中心城市销售到新疆的各种品牌二手车数量逐年大幅增长,在一定程度上活跃了新疆二手车交易市场。

前来二手车交易市场办理业务的客户络绎不绝(摄于4月30日)。

  政策松绑

  疆内外流通性明显增强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为1382万辆,不足新车2808万辆的一半。发达国家二手车交易量通常能够达到新车交易的两倍甚至更多。

  “这样看,我国二手车市场前景广阔。尤其这两年,国家在政策上不断为二手车流通松绑,为二手车交易提供了较好的政策环境。”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参加新疆二手车流通行业协会年会时表示。

  罗磊认为,二手车市场发展软环境逐渐向好,主要体现在全面解除限迁以及《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修订等政策因素上。

  政策松绑,让二手车市场经营者感触尤为深刻。喀什金陆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旧机动车交易中心是喀什地区经营二手车最早的企业,2018年交易量约为1.5万辆,同比增长约20%。

  “增长的20%销量中,约15%来自于取消限迁政策后的贡献。尤其是这两年喀什农民收入增加,不少农民乐意购买3万元左右的二手车。”该公司董事长潘宗健说。

  2018年,自治区下发《关于全面取消我区二手车限制迁入政策的通知》,自治区商务厅下发了《关于落实我区全面取消二手车限制迁入政策情况的通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实施方案》等,并对各地州市取消二手车限制迁入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

  今年,自治区印发《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提出“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加强二手车流通信用体系建设”等具体实施意见,为促进二手车消费提供了政策保障。

  李强是乌鲁木齐一家二手车经纪公司的负责人,他们公司有三分之一的车辆是从内地购进的。在他看来,内地车源多、车况好,不少内地的二手车,很适合新疆客户。全面取消限迁政策后,李强感觉二手车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得到了释放。

  “我能感到二手车流通性增强了。现在内地的经济车型进入新疆,与此同时,不太受新疆市场欢迎的高端小车开始进入内地市场,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李强说。据他介绍,去年开始,在通汇二手车交易市场里多了来自内蒙古、山东、河南等地的二手车经纪人,他们专门来采购高端二手车。

  穆晓敏表示,随着限迁政策的落实,进一步畅通二手车流通渠道,市场车源供给将逐渐均衡。

乌鲁木齐市米东区通汇二手车交易市场全景(摄于4月30日)。

  市场升级

  规范化智能化服务更好

  4月28日,杨杰在通汇二手车交易市场的一家二手车经纪公司购买了一辆二手面包车,他以为办理二手车交易手续还像以前一样麻烦,要登记信息、等待审核等。

  没有想到的是,杨杰仅用了一分多钟就办完了手续。“买卖双方拿着身份证一拍照,就采集了信息,再填个表就完成了。”杨杰说。

  程序的简化来自通汇二手车交易市场去年12月开始使用的一套二手车智能化交易系统。

  王刚表示,这套系统通过图像识别技术可以采集90%以上的信息,大大节省了业务办理时间。截至4月底,利用新系统共办理了16077辆二手车过户业务,比去年同期增长5%。

  目前这套二手车智能化交易系统已在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等地的二手车交易市场投入使用。

  除了采用信息化手段减少消费者等待时间外,新疆不少二手车市场开始从软硬件上找出路,加快市场转型升级。

  新疆巴州万方物资产业有限公司旧车交易市场去年销售了3万多辆二手车,交易额近5亿元,其中20%的车辆进入喀什、和田、阿克苏地区。该公司总经理张静表示,为了方便消费者办理各项手续,市场内已经实现了从汽车交易到过户的全流程办理。

  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购车体验,张静正准备进一步升级市场。她计划按照高中低档划分区域分类展示二手车。“准备搭建展厅,进一步完善市场功能。”张静说。

  无独有偶,王刚对市场升级的动作已经进入了开工阶段。通汇二手车交易市场从4月开始升级改造,将建成新疆通汇新时代广场,2019年开工建设一期项目,包括汽车综合体及精品商业楼。建成后,新疆通汇新时代广场从目前简易初级市场升级为集汽车产业综合体、精品商业、星级酒店、美食广场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商业综合体。王刚想要为消费者在购买二手车时提供逛商场一样的环境。

  穆晓敏表示,目前新疆各地二手车市场发展不均衡,基本处于市场的初级阶段,但各市场已经开始释放出升级的信号,呈现出规范化、智能化管理的趋势。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