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情深 守望相助 ——兵团全面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综述(二)

2019年05月29日 12:21   来源:兵团日报

  始终把党的民族政策贯穿到各项工作中,找准与各民族情感的共鸣点、与各民族心理的契合点、与群众利益的结合点,将民族政策落实到各民族群众生产生活中。

  把加快少数民族聚居团场发展作为事关兵团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大任务,充分发挥兵团特殊体制优势,举全兵团之力加快少数民族聚居团场发展。

  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兵地一家人”思想,找准兵地融合切入点、兵地同频共振契合点,积极推进兵地在经济、文化、社会、民族团结等方面的交流协作。

  兵团日报讯(记者秦俊伟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要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在各民族中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大限度团结依靠各族群众,使每个民族、每个公民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共享祖国繁荣发展的成果。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党的十八大特别是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兵团党委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开展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政策和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集中力量加快少数民族聚居团场发展,突出少数民族困难群众开展精准扶贫脱贫,民族团结进步取得新成绩,兵地关系进入兵团恢复以来最好时期,各民族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各民族大团结的基础不断巩固。

  民族政策春风化雨

  从1983年起,兵团与自治区一道将每年5月定为“民族团结教育月”,集中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

  长期以来,兵团党委始终把党的民族政策贯穿到各项工作中,找准与各民族情感的共鸣点、与各民族心理的契合点、与群众利益的结合点,将民族政策落实到各民族群众生产生活中,推动兵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

  “我走过多少地方,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优美动听的歌声伴随着阵阵掌声,这是发生在十一师四运司社区活动室的一幕。为了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4月29日,十一师医院四运司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与结对亲戚开展了一场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当日,医务人员与亲戚欢聚一堂,在欢声笑语中,大家共叙民族团结之情,畅想美好生活。

  将民族政策化为贴心的关怀,春风化雨,通过多彩的现代文化活动推进各民族交流,增进彼此间的信任,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起兵团各民族的共有文化和精神家园。

  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根本利益之所在。近年来,兵团坚持深入宣传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将民族团结教育纳入国民教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法治教育全过程。

  以“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活动为载体,兵团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截路”、服务群众“最远一家人”,切实解决各族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增进了干群和各民族间的团结互信,形成了维护稳定、加强团结的合力。

  真情帮扶团结之花遍地绽放

  5月18日,十二师二二一团四连种植户闫明善的西瓜地里来了一群特殊的“朋友”,他们是四十七团三连的西瓜种植户,受邀到二二一团观摩学习西瓜嫁接技术。

  十二师各团场开展“一团一连”对口帮扶活动,二二一团帮扶四十七团三连。结合三连实际,二二一团提出调整“一枣独大”种植结构的帮扶思路。去年,四十七团三连示范户种植嫁接西瓜亩产值达3500元,远高于种植其它作物的收入。

  “要坚定不移推动新疆更好更快发展,同时发展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为新疆民生建设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兵团党委把加快少数民族聚居团场发展作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大举措,充分发挥兵团特殊体制优势,举全兵团之力加快少数民族聚居团场发展,用好专项资金,有效整合各类资源,依托项目带动,持续改善民生。

  一批改善民生、提高群众收入的惠民工程相继实施,为各族群众创造了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各民族之间交往交流交融的氛围日益浓厚,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进一步巩固。

  携手同心推进兵地融合发展

  5月11日,库尔勒市兰干乡结帕尔村村民受邀来到二师二十九团九连,参加九连与结帕尔村“民族团结一家亲”座谈、观摩、学习交流活动。结帕尔村村民与九连群众共同观摩了九连水果番茄、黄瓜、火龙果等种植大棚,大家坐在一起共叙民族情并合影留念。

  九连连长张春琴说:“开展兵地民族团结交流活动,目的就是不断巩固和增强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共同认知,实现兵地、民族融合,互学文化、互学技术、互学致富经验,共同发展。”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兵团党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重托,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兵地一家人”思想,找准兵地融合切入点、兵地同频共振契合点,积极推动兵地在经济、文化、社会、民族团结等方面的交流协作,兵地维稳共担机制初步建立,扶贫成效显著,人才交流不断加强,医疗卫生互惠范围更加广泛,文化交流更加深入。

  兵团鼓励4个国家级、20个兵团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与自治区现代农业示范区交流合作,引导企业、合作社跨区投资、联合建厂;兵地共建优质特色农产品加工基地,合作建立合作社近3000家,带动数十万名兵地各族群众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王东升 ]